Friday 10 November 2023

大热天

今天,阿德莱德迎来这个春天天气最热的一天。气温高达四十一摄氏度。那感觉就好像突然回到了马来西亚。如果呆在户外,可能比马来西亚的天气还炎热。

去年,我们几乎没有春天。记忆里,我只经历一个星期温暖的晴天。那一个春天,大多数的日子都阴郁和寒冷。我记得有个难得太阳出现的中午,我和同事把握机会坐在广场上吃午餐。去年的夏季,听本地人说是缓和的夏天。

大家都知道今年年中北半球的夏天是多么的炎热,连加拿大都发生森林大火。无须多想,大家也都预料南半球将至的夏天也会一样的糟糕。我此前还满怀希望能够有个像去年一样的夏天,今天总算死了这条心了。

我之前的经历是,就算头上是大太阳,迎面而来的风会是温和的,只要站在树荫里就会凉快。因此,我觉得这样和马来西亚不一样。在我国,无论在户外的任何一个角落,因为湿度高的原因,四处都弥漫热气。我的朋友笑着对我说,我还没有经历过所谓的热浪。

然而今天,我总算体验到热浪可以多可怕了。走在户外,我期待的冷风没有到来。取而代之的是大热风,仿佛是有一架大型暖气机在操作。不止是这样,那炽热的阳光晒在身上,可以把皮肤灼伤。那一刻,我感谢上帝医院里有空调。当我开始流汗时,那感觉触动了我在马来西亚医院汗流浃背的记忆。

庆幸的是,明天的气温会降到二十四摄氏度。春天和秋天的气候就是这样的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