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August 2021

榴莲季节

那天和老朋友们叙旧时,才发现自己已近三十。这些年来在异乡,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榴莲,则是越来越少吃的物品。

去年也许是疫情的缘故,我没有机会尝试这里的榴莲。今年,看着家人陆陆续续上载榴莲的照片,也开始到处打听这里是否有卖榴莲。

上个星期在外吃早餐时,突然看见外面的市场有卖榴莲。我便和堂姐过去看看。我不曾买过榴莲,更不懂要如何挑。我觉得老板看得出来我懵懂的表情,所以就向我推荐几种榴莲。他也不错,先开了我选中的看看里面的果肉是否漂亮,不漂亮的他换一个。最终我买了两个。

时隔这么久终于尝到了榴莲的味道,那是很幸福的味道。榴莲不枉称为果王,吃起来令人满足。在异乡吃榴莲,也缓解了对家乡的思念。从小在家里,榴莲都是美美地端在餐桌上,我只负责吃。榴莲的价位和挑选的技巧,我全然不知。我虽在外多年,却仍然有许多生活上的技能没有学会,特别是烹饪。原本对吃饭没有很讲究的我,一人独自在外,觉得外带省时又不费事,所以不下厨。

今天,堂姐和友人约好到海边的村子买榴莲。我人生也第一次到果园吃榴莲。以后如果有机会,也要和友人到槟城浮罗山背吃榴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