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October 2022

失而复得

人生总是在不断地获得及失去。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要学会接受这个人生定律很难。我人生的首二十年,都在不断地获得,获得赞赏,获得掌声,获得成绩,获得爱情。当我开始踏入残酷的社会时,很懊恼为什么自己会遭遇不幸与失败。后来自己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才渐渐明白失去和收获一样,是活在堕落世界里的事实。然而,自己也在每一次的失去与获得中,学会淡定及从容。今天,我见证上帝的良善。

这个星期说来是一个高兴的日子。朋友终于远道而来,医学生们完成他们的见习,我和同事愉快聚餐。有两位同事是第一次吃点心,就在我们吃了点心后,就到对面的中央菜市购物。逛了几圈后,在我们打算找间奶茶店喝饮料之际,我突然发现我的钱包不见了。那是大家送我的离别礼物啊。

我当下觉得很错愕及慌张。庆幸的是,我身边有同事们,他们的同在起着压惊的作用。我心里开始默祷,祈求上帝让我快速地寻回。这算是我一两年努力学习的一件事——那就是遇到什么事都先向阿爸天父求助。大家四处帮我找寻,却也找不到。我细细回想最后一次见到钱包的时间点,觉得应该是我在数零钱时把钱包落在水果摊上了。同事也说他们不曾听说阿德莱德有扒手。我心想看来这次凶多吉少了。可是,我依然在心里默祷,把这件事交托于神,相信神的良善。虽然错在我粗心大意,但爱我的上帝终究会保守我,因祂的恩典够我用。同事们提醒我马上在手机的程式锁住我的银行卡,免得被盗用。

后来我们便去向菜市场的保安处投报。可惜的是,失物待领处没有我的钱包。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要保持安定的心,不要失去平安。我心里宣告无论结果如何,上帝有祂的美意。我留下我的联络方式后,便离开去吃甜点了。

如果是五年前的我,肯定会很慌张很着急,是绝对不会有心情继续和朋友续摊的。我们在吃甜品时,虽然我有点失落,但基本上还是可以说笑。同事们说不久后一定会找回的。如果两天内没有消息,才去重新申请银行卡之类的。同事还借了我一些现金,让我不至于身无分文。

我在归途中仍然不断地祷告,不过也自责怎么那么粗心。最让人忧心的是里面有我马来西亚的驾照和身份证。如果真的遗失了要办理会很麻烦。那时心里也在自个儿设想,愿意把钱包里的钱换回那些证件吗之类的不实际的想法。

就在我准备搭火车之际,电话响了。保安说有好心人把我的钱包归还。这回我高兴极了。我回到菜市场,好心人竟然是来自雪兰莪的老太太。她说她在菜市场里的地上找到的,原本想交给摊主,后来决定星期一拿到银行,希望银行可以联络上我。在她要离开菜市场时,转念也许可以想保安求助。我和她聊了三十分钟,她一开始便说她只打开夹子,没有翻找什么,问我有遗失什么没有。我说里头的五十元不见了,不过没关系,非常感谢她的帮助。

我真的感谢上帝。信靠神的人是有福的。在人山人海的菜市场里竟然可以失而复得。失而复得的喜乐,让我想起圣经里关于失钱的比喻:

“或者,如果一个妇人有十个银币[a],丢失了一个,难道她不点上油灯,打扫屋子,仔细寻找,直到找到了它吗? 一旦找到了,她就会请朋友和邻居来,说:‘你们与我一同欢乐吧,因为我找到了那个丢失的银币[b]。’ 10 同样,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的悔改,会让神的天使们面前有喜乐。”

澳币五十元,虽然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我这十年来也遗失了不少东西。还记得大一时我的名表及一些钱被偷,真的伤心了很久。在古晋的医院钱包里的钱被清洁工偷走,也失落了一天。这些经历都让我学会调试心态,要说是自我催眠也可以。每一次我都告诉自己,那些钱就当着给他们做辅助吧。自己好过一点之余,也慢慢领悟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钱财真的是身外物。只要自己还健在安康,钱真的不是什么大问题。而且,人是很健忘的。就像买了新东西最多也开心几天,一样的痛是钱财几天后也忘了那种感觉。

下一次,我真的真的要更加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