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March 2014

MH370与夏洛克

不需要我多说,大家都知道这起这几天来占据各大报章一半版位的马航客机离奇失踪事件。这起事件刹那间让大马成为国际焦点,其他的事情似乎被淡化了。至少十个国家,四十架飞机和三十四艘船参与搜索行动,这支团队可谓声势浩大,场面何其壮观!真希望机上的机组人员和乘客都平安归来。

这几天我躺在床上,突发奇想。如果,我是说如果,英国神探夏洛克(Sherlock Holmes)在场,他会怎么破解这宗谜案呢?在此先发表声明,这纯粹是我个人的想法,不代表任何一方,也不存心揶揄任何一方。

夏洛克会从何下手呢?我想他会以他一贯的基本演绎法出发,对任何细节都不放过,并把所得资料进行推断。当然,在结论还没出炉前所有的推断只是假设,可能存在误差。

第一步,夏洛克会到案发现场巡视收集资料。他会带着华生,乘直升机到飞机失联点勘察,参考飞行资料,研究地理形势,天气甚至太阳的方位,并在脑海中把各个可能演练一遍。

第二步,夏洛克应该会废寝忘食地把机上239人的个人资料,乃至家属资料都调查一遍。他尝试在看似毫无关联的细节上寻找线索。

第三步,夏洛克继续搜集资料,也许会要求听控制塔和机长的对话。他会上门调查每一个和那架飞机有接触的人士,包括行李运输员,添油的,维修的等等。甚至会查看全机场的闭路电视。他会有一张大地图,标着每一个人登机前来自的地方,和最终的目的地。

总之,在花大量的时间分析有关的资料后,夏洛克会推断那架飞机到底所在何处。是故障,是阴谋,谜底会被他揭开。在电影和电视剧里,没有任何疑难杂症可以难倒他。虽然他只是一个虚构人物,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应该会有至少一个如他般聪明绝顶的人吧?期待有个人能够扮演他的角色,把真相找出来。

不过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十个国家的合作,十个国家的资源,一定能够寻得失踪者的。

我这关于夏洛克的幻想,也算是反映内心希望他们能回到家属身边,大家一起祷告祈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