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April 2017

我在儿科部门的日子

九个星期的日子转眼过了,我还有九个星期就放假。

就让我为这九个星期在儿科的学习做个总结吧。

先从教授们讲起。我有幸让四位教授教导。其中两位是迎医生和许医生,她们给我上的是临床课。另外两位是斯里兰卡籍的尼米,和也是考古学家及神学家的邓医生。他们当中,和我们相处较久的是迎医生和许医生,所以我们对她们有较深的情感。也许是小儿科专科的缘故吧,她们对学生都非常地关心。这让我们对她们非常感恩。至于尼米医生,我和他有缘无分,是我最不满的教授,在这里就不多说了。邓医生也是一位好导师,也很亲切。

学习方面,最大的挑战是为小孩们检查身体。在马来西亚,儿科病人的岁数通常是小学之前,而医院里大多是婴孩。因此,要检查他们绝非易事。接触婴孩的方式也和成人有所不同。一岁以上的婴孩已经认得熟人,所以会对陌生人感到恐惧。总括来说,检查婴孩要随机应变,不能一味地跟着系统。假设婴孩还没开始哭闹,就要趁此机会先用听诊器听听肺部和心脏。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和婴孩们好好打交道。此外,由于婴孩们还在牙牙学语,无法准确表达症状,所以疾病在婴孩身上的显示方式也不同。

如果你问我将来是否会选择攻读儿科,目前的我还是无法给个答案。儿科固然有许多有趣的地方,譬如说可以和小孩玩耍。可是,当我看见有些疾病出现在他们身上时,心里是难受的。有个四岁的男孩因为昏迷入院,血糖过高而被诊断为糖尿病性酮酸中毒。这是由于身体缺乏胰岛素,糖分无法被细胞吸收,使得细胞被迫化解脂肪为能量,这个过程导致血液过酸,大脑因此陷入昏迷。一个原本好端端的男孩,却无端端患上了第一型糖尿病,从此一生必须时时注射胰岛素,这让谁都感到难过。医生们无法给家长做出解释,只能给予辅导。

基本上,不是每个入院的病人都可以痊愈地出院。身为医学生,面对如此悲哀的事情心情自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可悲的是,由于我们必须保持专业,再加上长期暴露于不幸的事,难免情感变得迟钝及麻木。最终,这个最需要人性的职业,是否会剥夺了医者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