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6

英雄内战

看了《美国队长之内战》,觉得整体上还不错。虽然剧情和漫画故事发展不同,但还可以让人接受。在大家都熟悉英雄打坏蛋的框架外让英雄自己厮杀,体裁鲜明而且有一点真实感。朋友之间会翻脸,英雄们也有意见不合的时候。

英雄互相对抗的背后,政治是主要因素。我看英雄电影或动作片的时候就常常觉得一座城市就这样被摧毁,市井小民真的是好可怜。如果有一天他们真的在槟城开战,槟威大桥就会遭殃,升旗山也会燃烧。多年来的辛苦建设就这样毁于一旦,这时有多少人会为英雄欢呼啊。这一集就交代了这个问题。漫威世界里的人民开始了抗议,导致联合国要管制英雄们的行动。因此,和世界上所有的政策一样,意见的分歧实在难免。

又是一个没有绝对对错的场面。接受联合国委员会管制或许可以让人民安心,不过代价是英雄失去了自由,而委员会一定有政治目的,他日变卦了又是另一个问题。这场对抗的最终结果是两败俱伤。

电影延伸的意义是体制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一个系统是完美的,我们只能在不完美中自己权衡。如果英雄们不要向任何人负责,就要有像美国队长般正义的领导,才不会日益猖狂偏离维护地球和谐的使命。问题在于真实世界里有多少个美国队长,可以时时刻刻自我鞭策不改初衷。就算身为美国队长,大家也会质疑谁赋予他如上帝般的审判权力。当然,如果接受了一个体制的管辖,就会有被摆布的可能,除非组织也清廉公正。

所以,我们都在为自己认为是最好的理想奋斗。结果是如何,在做决定之前没人知晓。在英雄世界里,我选择支持美国队长,虽然我喜欢钢铁人。我相信美国队长会保持正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