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15

房租的问题

人与人,讲钱伤感情,不讲却不行。

明年到新山继续我的学业,心里其实很期待。这是因为我将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和居住环境。虽然我不怎么喜欢那个地方,但我期待面对新的挑战。能和同学一起合租一个属于自己的单位,看似不错,谁知还没入伙就开始有纠纷了。

这还用说,当然牵涉到金钱。

细节就不说了,一个单位两千五百马币,三间房,三间厕所,四个人。房租的分配实在棘手。好久没有如此认真地和别人谈判,有生以来所累积的经验和所学来的沟通术都派上用场。原来我是一个不喜欢辩论的人。或许该说是我懒得和人家争辩。偏偏有些人的沟通能力欠佳,搞得谈判需要进行很久。这当中有人是好朋友,所以他们之间又多份人情。

最终结果,自己无可避免地吃了点亏,但基本上都处理得很好。我担心的是接下来的两年要如何过得太平,脑海不禁想起两年前的大纠纷。好朋友,真的别住在一块儿好。要和别人一起生活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家都要适应彼此的生活方式。当发生摩擦时,如何妥善处理是一门大学问。

而我得到最深刻的教训是,不要和朋友的父母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