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May 2016

蒲来山游记

虽然隔天有小考,我还是不顾一切地选择和朋友们登山。我想我一年里都会翻山越岭到Pantai Kerachut 两三次,也算是经验丰富及经过训练,这一趟应该不会有问题。

我们的计划是翻山后抵达瀑布,并在那里野餐。学姐们特别为我们准备了三明治和许多食物。驱车四十分钟后我们到了目的地,由于是劳动节,大家似乎停止了劳动,而开始了运动。这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还以为会人烟稀少,却看见人山人海。我背包里带了小课本,想象着自己可以坐在石头上,在大自然的熏陶下让知识渗透脑里,耳边传来的潺潺流水声不时夹带着清脆的鸟鸣。

想象,从来都是那么的美好。

水泄不通的人群已暗示着幻想的破灭。我们开始沿着泊油路走,愈走路愈陡,后来好像在爬了。这时我已经是在队伍的后头,吃力地追赶。这时我才发现,之前所谓的训练,爬的都是梯级,走斜坡实在是太辛苦了。后来我们到了岔口,选择进入森林中。这段路比较像我熟悉的路,却还是一样没有被铺过,都没有石阶和扶手绳。老实说我开始后悔了,这段路比通往Pantai Kerachut的那一段难好几倍。路非常的窄,而且后好几次必须手脚并用地爬上去。更糟糕的是,那里完全没有休息亭。爬了大约四十分钟,终于到了一块比较平坦宽阔的地,许多人都在那歇息。当我们想一位长者询问还有多久才到达瀑布时,他指出还有三分之二的路程,并说如果目的地是瀑布,就不应该转入刚刚那个岔口,而是沿路直上。

我听了决定放弃前进的挑战。我想我的体力应该不够把我推上山顶,再说我还有小考,不可以消耗全身的体力。我和几个友人做了明智的选择,那就是打退堂鼓。这也算是人生的一大哲理,迂回不是认输,而是一种策略。我明白了为什么Pantai Kerachut的山路比较好行,这是因为自己不断地鼓励自己美丽的海边风景就在前头。除此之外,回程可以乘快艇。至于这一趟,我爬得多远,回程就有多远。

虽然我做了明智的选择,但是不代表没有挑战和风险。如果说上山路不好走,下山的路难度更高了。下山时膝盖也承受较大的力,也比较容易失足。我一不小心便滑倒,擦伤了右脚。不久,我们找到了一个小瀑布,并不是我们原定计划的那个瀑布。我们休息了两个小时后他们才爬到山顶,等到他们下山时我已经在摊口享受着清凉的椰水,在苍蝇的陪伴下温书。

幻想,始终还是幻想。听他们说山顶什么都没有,爬得辛苦却无法欣赏美景。不过,我并没有后悔参与这次的活动,至少我的长周末过得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