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anuary 2024

职场政治

还记得获得政府奖学金后,我们都必须参加政府所举办的营会。这一类的营会,普遍上大家都称作“洗脑大会”。当时的我刚刚中学毕业,见识不多,思想不够开阔。气血方刚的我,参与整个过程时都抱着“绝不低头”的心态。现在回头看,发现他们只是从另一个角度诠释历史而已。

其中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环节是,教官要我们从众多选项中选出生活里最重要的一节。答案是“政治”。那时的我真的摸不着头脑,愤愤不平,觉得这么肮脏的话题怎么可以是生活的重心。教官解释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人们无法脱离政治。

当我的人生阅历逐渐增长,才慢慢地体悟出这个道理。广义而言,人与人的交涉是一种政治。大家都在相互制衡对方。诗情画意一点儿,就是大家都在跳“社交舞”。其中亚洲人最熟悉的,莫过于双方吃完饭抢着结账这件事。双方一定要摆个不可退让,不给不罢休的姿势,才算符合我们的社会风气。

职场上的政治,比朋友间的更要复杂多了。我一向来都尽量和大家保持友好关系,摆出八面玲珑的架势。护士们可不好惹,这是聪慧的医生们都知道的。我这个精神科里,他们对我们上司的不满是众所周知的。我被夹在中间,说活做事要格外小心。有些老板要我去办的事情,并不在我的职权之内。其他的专科医生也曾说如果我拒绝去办的话,他们会声援我。还有几个星期,我就会换到另一家医院去。总括来说,我在这一方面还撑得住。

那天老板告诉我他也将被调职。他含糊地说换个环境是不错的,但我们都心里有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看来人生真的脱离不了政治,人际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课。我希望新的一年里,工作顺顺利利,步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