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January 2021

马条二十七

有些人不明白马条为什么拿了两天假期过生日。他们觉得生日在工作中度过是没有问题的。有的还说随着年纪的增长,生日越来越不是一回事。我呢,当然觉得在生日上班万万不妥。一年到头没有多少个特别的日子,生日对我而言一向来都是个大日子。这是因为我觉得在人的生日是他传奇一生里的开始。不必我说,一个人将来无论有多大的成就总必需先降生在世吧。换句话说,人生中无限的可能可以得以实现都始于出生那日。所以,我的生日给我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就在多年前的这一天,我妈历经生产之痛及生命危险(当了医生才明白不是每对母子都能平安度过这个阶段)把带到世界,并在往后的日子里把我抚育成人。就算我不庆祝自己的出生,也要感恩母亲的劳苦。

其实,我也有许多朋友和我一样会选择拿假期过生日。我也对不庆生的人有意见。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只要不会对社会产生困扰的论述不必批判。活了二十七年,自己也越来越思想开放,可以接受不同人事物。我觉得这很重要。我们活在全球化的世界,自己固然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却也不可轻蔑他人的价值观。尝试去了解别人的想法,也可以丰富自己的思想。

话说回来,生日不上班要做些什么呢?我今年选择放空,出去走走。我感谢一群为我庆生的朋友,上一回切有我的名字完整的蛋糕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好像是两年前和舅舅一起切的)。而上一次有仪式感的庆生也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今年和处旋过生日,她算是我在这个异乡最老的朋友了。我们相识于幼儿园,她和阿菁是我同一时期的朋友。

今天,就和鸭子提议的一样,我选择在我最喜欢的咖啡厅享受蛋糕和咖啡,并翻看关于咖啡的书。我喜欢这家咖啡厅的陈设和对咖啡的追求。我坐在落地窗旁的一脚,刚好外面细雨迷蒙。我仿佛身在国外的咖啡厅,宁静平和不喧哗,只差少了在街道上来来去去的路人。明天呢,我希望是个好天气,让我可以去爬山及看海。

二十七岁,马条还是单身。对未来偶尔会有展望。非常期待自己冲破目前的生活,达到自己想要的惬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