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September 2021

天龙八部

昨天,我在浏览有什么影片可以观看时,无意中点入了新版的《天龙八部》。整部剧共有五十集,我便从下午以双倍的速度“追剧”到凌晨。

我本人唯一读过和最熟悉的武侠小说是《射雕英雄传》,而其他的小说我大略知道情节。《天龙八部》的时间设定比《射雕》要早,故事围绕主角乔峰展开。当时的江湖人称“北乔峰,南慕容”,和《射雕》的“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的局势相较之下,江湖武功高强者少了许多。而实际上乔峰的实力比慕容复强了许多,所以当时的天下第一应该是乔峰。可是,他们两人的父亲躲在少林寺三十年,练成的武功却也比乔峰高了许多。

武侠小说的主题不外是侠义、江山和美人。《天龙八部》也不例外。可在这部小说里,我看见还有另一个引人深思的主题,那就是民族主义。乔峰从小到大以为自己是汉人,奉献一生帮助汉人打击契丹人。谁知,他其实是契丹人,因父母被武林高手误杀而被汉人领养提拔。虽然他处处立功,始终无法跨越种族的界限。表面上信任他的人,其实都在提防他。乔峰知道自己的身世后,出现了“身份危机”。最终他与自己和好,“不以辽人为耻,不以宋人为荣”,毕生不让战争爆发波及两国百姓的性命。或许现今我国人民也需要悟出这个道理,才能正真的不分你我,造就和谐的社会。

另外,冤冤相报何时了。武侠天下里,各个英雄豪杰基本上都有仇要报,不是杀父仇人,就是杀母仇人。报仇似乎成了英雄们的人生目标。当仇人最终死于自己的手下,才惊觉人生失去了方向,也都自刎了。自然,要原谅他人亦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度量。

武侠世界里,总能看见一些人生的道理。有时,清心地度过一生也惬意,难怪有好些诗人贤士都入山隐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