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March 2024

掌握三语

“掌握三语”一向来是马来西亚华校一直说提倡的。那天阔别两年多,我再一次用马来语和病人沟通。上一次当然是我还在马来西亚当医生的时候。这让我觉得很庆幸能够生长在马来西亚。离开国家的日子,其实我是很感激国家给我的栽培。我的遗憾是方言不怎么通晓。这要怪罪小学时学校对方言的打压。我还因为说了一个方言词被老师警告。

当然,如果我移民到欧美国家,会马来语和华语可能没什么太大的作用。但是在澳洲,这里有世界各地的人。我很高兴能够和许多不同背景的人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移民故事和文化。我身边有斯里兰卡人,伊朗人,意大利人,希腊人,埃及人,荷兰人,香港人,泰国人,越南人,韩国人,菲律宾人和中国人等等。新加坡人,印尼人和英国人就不说了。这超越了我所懂的华、巫、印及伊班族。我也感激因为生长在马来西亚,我了解世界四大宗教。这对我与人的沟通有极大的帮助。

此外,我发现这里的西方人对马来西亚人能够通晓几种语言的能力抱以羡慕及惊叹之情。从小在我国,大家都对这个能力习以为常,没想到来到了这里竟然被大家拥戴。反之,大家对非四方人的英语没有太多的意见,因为他们能谅解我们的母语并非英语。那天我和老板讨论病例时用错了词语。我急忙道歉但老板说这没什么,你懂三语我却只懂英语。这让人觉得窝心。

我希望我以后的孩子们也有机会掌握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