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February 2016

从池塘流向海洋

这就是大医生们在开学第一天这么告诉我们的。过去两年在医学院,我们是在池塘。如今来到了第三年,我们将奋不顾身地游向大海。或者,我们是被急流冲入大海的。等待我们的挑战更大,而我们只能靠自己努力往前游。

前几个月对临床学习的期待在今天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无比的压力。由于课程的更改,这一年不会像是学长学姐们口中的“蜜月期”。个个教授看上去都威风凛凛,眉宇之间带有杀气。

其实这一个星期算是迎新周,下个星期开始正式上课。能在大学生涯有两次迎新周是很特别的经历对吧。上一次是两年前,目的是帮助我们从中学过渡到大学。大学的环境和教学方式真的不同于中学和学院的填鸭式。我却糊糊涂涂地混了两年。而从课堂上学医到临床观摩,也是一个大过渡。这一次,我决定清醒地面对挑战。

首先,是衣着上的大改变。从今天开始到四十年后,西装是我的时尚。虽然很多工作的服装要求都是西装,但我生来就讨厌那穿起来闷热的一套。对我而言,这是其中之一的挑战。其次,想要学会游泳,不能只在岸边读指南。前两年,我们只是在单单读课本。今年起,我们将走入医院,切切实实地学习当一名好医生。要学会游泳,唯一的办法是跳入水中!不管是浮是沉,最后都至少都能让自己免于灭顶之灾和前进的能力。我似乎还在岸边犹豫,跳下去后在水里挣扎,模样会很滑稽。但偏偏只有犯错和遭到大医生的耻笑谩骂后才能真正地把医术学好。还有,现在开始的学习不再有太多师长的鞭策。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这一句话将活生生地应验在我的生活。事实上,医学系不止是五年,而是终生。五年的教育是无法把人体与疾病的奥妙完全掌握的。五年的岁月,只是为了提供基本知识和训练我们日后该如何继续地有效学习。没有考试范围,没有分数,只有不停地学习磨练提升。所以,我们上的课很少,必需开始学习如何自行学习。

在等待投向大海怀抱的勇气时,我得先热热身子。我得开始复习前两年忘光的知识,免得下场更加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