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February 2017

生气

有人说生气就是用别人的过失来惩罚自己。我完全赞同这一种说法。可是,要马上解除心中的怒气还需要特别好的道德修养。

说实话吧,自己也了解自己在某些时候不是个很友善的人。庆幸自己知道自己性格偏向冲动,有时更是火爆。不是想归咎于我父亲,但想一想,我老爸也是如此。他平时看起来和蔼可亲,那只是还没触碰底线的时候。

虽然说底线人人都有,人人都会发怒,但是我的个性有别于我爸的地方是我比较难控制“火候”,火也烧得比较久。我就是要让全世界知道我发怒了,并且唯恐天下不乱。我以正义的令牌,突显别人的不对。

其实我觉得自己还真亲切友善,只是别挑战我的耐性。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耐性也有所提升。只不过,我的情绪依然一触即发。

当火势不断蔓延,与其如以往置之不理,我正在尝试浇灭它。因此,我想到了用文字抒发。我说的不是在面子书上贴文乱骂,相信我,如果我生你的气我一定让你知道。打开部落格,花了一些时间想写些什么控制情绪,还以为会写出一些没头没尾的句子出来,不知不觉却已写出一篇还算有条理的短文。

到最后,心中的郁闷散了不少,却还剩一缕残怒。想反省发怒的源头,好可以对症下药,才发现那是多件事淤积而成。好吧,就接下去尝试另一个有效的消气方法——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