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October 2016

居銮游记

有个在读先修班认识的朋友,名叫慧心,感情还不错。她现在也在修医学,我们每年都会出来见一两次面。今年我们来到了新山,由于地理的限制就没打算要见面了,直到另一个朋友提议到她的家乡居銮看看她。考试将至,我也希望留在家里啃书,不过后来觉得难得有朋友愿意开车北上,在加上算是好朋友,不应该拒绝,就愉快地答应了。

我上一次到过那里大概是十年前,那时我爸暂时在那里看管叔叔的工厂。妈妈会带着我和妹妹搭半夜的巴士从北海到居銮,印象中一睡醒时天还没亮就抵达了。十年,对一个市镇来说应该会有很大的改变。我对居銮最深刻的印象是那家工厂和居銮火车站旁的咖啡店,其他的都想不起来了。

这一次旧地重游,当然是想再到火车站吃早餐。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半便抵达目的地,和慧心会后就前往火车站。由于算是旅游景点,再加上是火车站,所以人山人海大家都挤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找到了座位,四处观望,终于寻回定格在脑海里多年的那一幕。记忆就像一张张只有自己看得见的照片,有时不会很细腻,但图里的格局都可辨认。透过板墙的百叶窗,可以看见火车和铁轨就在十米之外。桌椅看起来很新颖,我想一定是有整修过。

至于居銮其他的大街小巷,我真的完全没印象。我喜欢这个市镇,就像喜欢怡保一样。它给我的感觉是宁静和淳朴,和我心中的考试忧虑成了强烈的对比。或许不是小镇的魔力,而是我以游客的身份莅临,使得眼目所及之处都显得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居銮市中心也有了壁画创意艺术区。看来这股热潮已经渗透全马各个城镇了。虽然对我而言已经没什么新意,但对于提升当地艺术水平是有帮助的,人文修养因此提高,大家也多了个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