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21

借笔抒情

近日来我已渐渐调适自己上班的心情。人生的意义依然是个千古谜团。虽然我已决定不再执着于此,但是偶尔静静地从阳台眺望远方时仍然会去想到底活着是为了什么。人生很长,时光却短暂。那日我看见十年前在校园拍的照片,又惊觉自己以中学毕业了十年。犹记得当年觉得十年很遥远,想象着十年后的自己是怎么样的。所真的,我并没有料到自己会身处这个地方,身处这样的一个环境。如果你问我若是十年前的自己看见现在的自己会有什么反应,答案应该是极其失望的。十七岁的少年还没有见识过真正的社会,也还没体会人生的无奈,对未来充满憧憬。那时我真诚地相信我在十年后会出人头地,继续留在人生胜利组。看着身边的友人都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亦已成家生子开始人生新篇章;自己还在漂流不着地。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成了我真实写照。

有时我会安慰自己说平凡平淡地过每一天也是一种幸福。可是深埋心中那份干大事的情怀时不时会涌上心头,催促我为这一生挣一点气,不要虚度了。我始终少了那把火,那把让我奋力向上的火,那一种曾经让我往前冲的使命感。年少读书时的悲哀莫过于此,样样精反而成了庸。

那天在网上读到一句“医学贵精,不精则害人匪细”及“夫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搭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深感惭愧。一来我学医不精,更没强烈的上进之心。我虽不妄为,却也没把病人的福祉放在自己之上。在医学院时,教授们循循善诱,常常敦促我们行医是艰苦的,是一世人的事情,需要注上一生的心血。我呢,则希望自己有个美满快活的日子。我把我的职业看成是一份工作,希望工作之余有时间“生活”。其实医学需要所谓的工作狂,时时任劳任怨,不计酬劳,一心帮助病人。或许我真该换个岗位,行医的责任我担当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