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June 2023

屋友

在我漂泊在外的日子里,和谁同一居所是命运和缘分。我很庆幸能够有几位很好的屋友。他们让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特别要提的,是和住了四年的室友扬贤。他是我美好的大学生涯记忆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直到现在,扬贤也都在说我们俩是最佳拍档。

然而,只要有一个糟糕的屋友,就可以让你的生活颠沛艰难。和这样的一个人同居一所,正面来说是锻炼耐心,但大多数的时候我都在跳脚。大学时期,我也曾有一个不太注重卫生的屋友。她每一次都把厨房搞得脏兮兮,垃圾桶满了也不会倒。不过相较起来,我目前的这个屋友更加糟糕。

刚开始时,我一直在自我反思,想想什么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基本礼仪。譬如说,房子大家共用的地方如厨房,饭厅和客厅,整洁应该维持在哪一个程度。我都在思考,是不是自己太过注意清洁了?经过好几个月的内心挣扎,我的解脱来自于另一个屋友。她也和我有着一样的观念,也都在埋怨那个不注意清洁的屋友。我妈妈和欣昀过来的时候,也觉得她怎么这么脏,头发凌乱。

我们后来决定约那个屋友吃饭,借机提醒她要保持共用区域的整洁。结果呢,这方法不管用。好屋友甚至想四处黏便利贴作提醒,我认为也不管用。后来,我开始疏远她,尽量地避开她。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觉得她的人格有问题。其中一点是,她的自尊心很重,我们善意的叮咛,她常常要不撒撒娇(让人作呕),就不回应。总之,她那些让人摸不着脑袋的事迹,可以搜集成册。

慢慢地我发现,她的存在侵蚀我的心灵健康。一天工作后回到家,却也不能好好休息。这是最悲哀的事情。还有半年,我们的合约才期满。这段时间,我只能试着调适自己的心态,磨练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