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anuary 2019

谈工作

进入2019年的第二周,也许因为太过冲刺,我开始有一点喘不过气了。

我又回到清晨6点起床的日子,比我生理钟早了一个小时。就是因为要早起,我心底又开始埋怨了。每当闹钟一响,我便觉得人生苦短,情绪低落。当然,这种情况是中学时期就有的了。大学里的辅导员说我也许不是“早鸟”。最糟糕的情形还是在墨尔本,我为了搭公交到医院必须5点15分起床,而且掀开被褥就冷得抖索。每次在厕所梳洗时,心理总是说回来后要睡个午觉,或者早点就寝。庆幸的是,这种忧郁及沮丧的情绪在我投入工作后就消失了,直到另一个早晨的来临。多年来,我都在为这件事而苦恼,想看看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我一早起床便高高兴兴,活力充沛地迎接每一天。

工作是累人的。我从小就听闻要找份自己喜爱的工作,这样生活才会快乐。我在想,真有这一回事吗?喜爱的事做多了也会厌烦。喜爱的事日复一日地做也会劳累。我认为工作之所以称为工作,必有它的道理。如果工作是让人愉悦的,那就不是工作了。我试想那些需要创作力的工作,譬如说写作、作曲、设计、电影和发明等等。也许这些工作每天都不同,但总会有令人懊恼及累人的时候。创作会遇到瓶颈,创作中也有繁琐的事务。

有时候,我在工作得厌烦时会开始思索人生。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日复一日地工作,每天为了材米油盐。人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虽然我已探讨这个问题,但心情沮丧时仍然会拿它来叹气。这个时候,我会觉得人生很长。看着眼前长长的路,我感叹尽头在哪里。这时候的我,非常地认同圣经里《传道书》的话:“一切都是虚空。”身为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所罗门王也会对这人生做出如此沮丧的总结。不过,他最后的结论是只要紧紧跟随上帝的脚步,人生就有意义。

我这里指的工作,毕业前是每天求学的过程。毕竟,我才刚刚开始教书8天。我想那些快要退休的老师们一定会把我当笑话。我也并非没有在教书里获得乐趣,只是有些繁琐的事务会让人厌烦。我解决我这烦躁劳累的心的办法是,鼓励着自己说做了这些看似无用的事,都是有薪金拿的。这样,自己花费在这事上的心力也不算白费。这就是工作和求学的不同之处了。把时间花费在工作,却可以换来薪酬。往这方想,心里也好受许多。

其二,我尽量准时下班及不把工作带回家。工作之余,我也要有自己的生活。下班后,做自己爱做的事,每天的生活就不会枯燥了。工作天,让自己向往下班后的时间安排,并期盼周末的到来。有个让自己期待的事,譬如说放假旅行,也是个不错的动力,让自己可以在陷入负面情绪时拉自己一把。

目前,我的这份工作算是不错的了。薪金不会低,但工作没有正式老师来得多。我也会提醒自己要珍惜这份工作和这几个月的时光,因为医生的工作不会如此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