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February 2015

话说巴黎

本来想写写情诗,纪念我病危的爱情。

想到爱情,想到巴黎。想到我在那里的四个日夜。回来后的几天我一直梦见这个城市,梦里它不是浪漫的,而是带着遗憾和恐惧。我后悔我在情绪上做出的决定,使得这一趟旅行无法有个完美结束。我的旅行心得也写到这一页,我无法再继续了,无法让大脑再次重温那个痛苦的回忆。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把我所观察到的记录下来。就暂时抛开那一些负面思绪吧。

话说巴黎,当火车从伦敦抵达北部的车站Gare Du Nord 时,我看见告示牌上的文字,看也看不懂,当下的感受是很懊恼,自己像个文盲。其实自己确实是个法文盲,当你身处异地,言语不通,不谙四处包围自己的文字,那种感觉很无助,很没安全感。在我国虽然我不懂淡米尔文,但我懂三语已足够我和全国人民沟通。因此,我对巴黎的第一印象是很负面的。

说真的,巴黎是个很美丽的城市。整个城市在脑里留下的印象就是美,真的太美丽了。美在哪里呢?除了建筑,还有她的历史文化吧,赋予了她非凡的气质。巴黎市中心的建筑,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这要说到历史了,简单来说巴黎经过重建,所以街道和建筑物都是经过规划的。和杂乱无章的伦敦比起来,巴黎有秩序多了。如此般的统一,是使得巴黎美丽的其中一个因素吧。当然其他的因素包括那些著名地标吧,都为巴黎增添色彩。





巴黎的车道还很宽敞的。不过,没有中国城市八车道那么宽大。行驶方向也让我摸不着头脑,在靠行人道的路巴士好像可以逆行。巴黎的添油站真的是个站,一次只能供两辆车用。


巴黎的地铁也比较特别,不是按路程长短收费,而是按班次,票价是一样的。看来目的地越远越值得,靠近的地方,走路吧。


更奇特的还有巴黎的餐厅和咖啡馆。摆在外面的椅子全是面向大路的。客满时的景象便是一排排的人看着街道聊天。我经过时突然感受到几十双眼睛聚焦在我身上,不禁加快了脚步。虽然在公共场所没事做时四处看人是不错的消遣,但这种集体“观人”的现象未免太突兀了吧。

巴黎,浪漫之都也。可惜的是,当夜幕低垂,埃菲尔铁塔矗立在我眼前,我闭上眼深深吸一口气,感受不到所谓的浪漫。可能当时心里在气一个人。但是我当时候耳边充斥着汽车的杂音和人群的喧哗,也是让浪漫烟消云散的罪魁祸首之一。也许,在船上和心头所爱吃晚餐沿河观赏这个城市才是浪漫。


我一定会再次回到这个城市。回来后,心中决定有朝一日要和你重游。希望当我再次站在铁塔的下方,在身边的还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