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pril 2022

小儿心脏科

回到槟城中央医院以后,我被委派到小儿心脏科工作。这当然不是我所要的,我要的依然是精神科。院方会有这样的安排,第一是因为我没有考获精神科的专业考试来证明我的确有意当精神科医生,二来是这个部门缺乏人手。

小儿心脏科是小儿科里的分科,对我们普通医生而言太过专业。因此,这个部门基本上是由小儿心脏专科医生在运作,我们的角色是辅助而已。这个部门不大,有三位专科医生和八位普通医生,三位医疗助理和大概五六位护士吧。上班的第一天,老板已经开门见山地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工作比较轻松的部门。来到这里的医生,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把握时间念书考试,以便可以转到自己要的部门。第二条路就是选择永久呆在这个部门,过着安逸的生活。

过去一个星期,老板让我和另一位新加入的同事先适应环境,所以上班时非常轻松。四月份,我们要在一个月内熟悉工作,然后在下个月开始值班。其他的部门可没有这样的待遇,我在外科的同事在上班的第一天就必须正式投入工作,直到晚上十时。也许这是一个小部门的原因,我加入时觉得特别温暖,无论医生或护士都给予极大的帮助和关怀。

在这个部门,我值班时需要看顾小儿加护病房,因此需要更多的训练。此外,我还要掌握更多关于小儿心脏的知识。有许多的知识都不在医学院的课程内。我也要学习如何做基本的心脏超声波扫描,这是我不曾接触过的。

我感恩能够在众多繁忙的部门中被安排进入这一科。之前总是拖延参加考试的我,现在终于有强烈的意愿和足够的时间去准备精神科考试。最近,自己也调整了对生活的心态,希望以后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在重新开始真正祷告和灵修后,自己的思想已有一些小改变。虽然起床时思想依旧很灰,但我知道借着主耶稣的大能我有控制自己思想的能力。我常常觉得生命没有意义,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借着祷告、读经和聆听神的话,我可以慢慢地领受神的爱,帮助我逃离灰色的思想。特别是在这十年里,我已习惯了沉浸在自己忧郁的情绪中,因此需要时间来改变这个根深蒂固的习惯。从小我期许自己是个乐观的人,近年来才逐渐地接受自己其实很悲观。幽默搞笑只是自己的保护色。爱说话就是自己的个性,还喜欢臭美。在经历了一段短暂却悲痛的爱情后,偶尔会厌恶自己,觉得没有人可以接受自己。不过,在疗伤的过程中我觉得我要先接纳自己。

更重要的是,我必需好好整顿自己的状态,才有能力去照顾另一伴。回想之前,我都是因为有了女朋友,才突然变得更加积极向上。不知不觉中,她成为了自己心灵的支柱和生活的重心。她成了我努力的动力。这是一个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态度。其实我在两年前就悟出了这个道理,两年来却始终没有获得“重生”。

希望我这一次能够靠着我主耶稣基督的爱来翻转生命,因祂的话语说,凡信靠祂的人便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