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October 2019

古晋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脚踩东马,人生第一次涉足马来半岛西海岸以外的国土。

首先,我到目前为止的心情感受还只是那三个字:怪怪的。怎么个怪法呢?那就是我简直不相信我会在这里,我不懂为什么我会在这里,及我应该在哪里。一切似乎很朦胧,我好像困在穿越中的时空,脚不着地。三个星期根本来不及让我有个心理准备。

我尝试去思考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却找不出具体的原因。我从前到过这么多地方,从未有如此的感受。第一次离家到吉隆坡读书时,没有这种感受。后来到了新山念两年,也没有这种感受。去台北、墨尔本见习也没有这种感受。到异国旅行也没有这种感受。或许,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我不想来。

周围都很陌生,但我没有要去熟悉的念头。我任由陌生继续蔓延。

其他可能原因造成我有此怪怪的感受是这里的环境。乘车在路上,路牌和柏油路上的箭头都觉得不太像半岛的。天空很蓝很美,带着一丝墨尔本的气息。车的行驶速度缓慢,生活步调也好像慢了。天较早亮,也较早暗。这里有中文路牌,听说政府医院里也是一样。这让我有一种身处在异国,却有本国气息的感觉。还有一个可能因素,那就是我失恋了。

在这里的第一份早餐是砂拉越叻沙,和堂姐吃的。
在这里的第一份午餐是海南鸡饭,和扬贤及文希吃的。
在这里的第一份晚餐是哥罗面,和处旋吃的。
在这里读完的第一本书是堂哥的新书《医者》。
在这里的第一场梦,竟然是她。

在这里第一次和堂姐煮晚餐,想起我上一次下厨是在英国,和她一起。

以为我大老远飞过来可以把她抛在脑后,还是想起她了。我一直以为来到一个没有与她有记忆的地方我就不会睹物思情,这证明她已根深在我脑里。其实就算换了新环境,身边的用物品偶尔也会让我想起她。若真的要杜绝一切联想,我应该把随身物品都换过,顺便也把脑袋换了。

我已和处旋约定,谁要是提起过去的情人就被对方赏一巴掌。

我也该好好往前看了,把焦点放在寻找自己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