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ne 2012

发型·演进

忘了从何时开始我就咳嗽,一直咳个不停。咳嗽这点小事,我当然不以为意。社交频密的我,明知道咳嗽应避免喝冷饮,但有哪间店提供热珍珠奶茶啊。几天过去了,似乎有好转,却没有复原。爸爸开始担心了,不停地催我去看医生。虽然咳嗽真的很难受,但我仍然认为自己的免疫系统会很有效率地执行任务,说穿了,是一个“懒”字。几个星期下来,咳嗽越来越严重了,我还是没打算对症下药,够潇洒豁达吧。少芬姐说,会咳嗽是因为有太多想说的话没得说。或许要痊愈,就得尽数说出来。

昨晚,闲来无事,我从头回顾面子书上的照片。真的有点蠢,明知会让自己惆怅一夜,还是义无反顾地任由无数回忆在脑里翻覆。1138张照片(截至今早11时)应该不算多吧。照片能唤起当时的情景,带你回到了那一个时间点,再一次经历当下,感受当时的气氛。其实,每个人的脑就是一部时光机,照片是该时光机的启动器及燃料。九把刀用电影打造了时光机,只为了和女孩再一次相遇。然而,电影毕竟是电影,人、事、物都与他的内存记忆不尽相同。他借着电影满足了自己的遗憾,为自己疗伤。因此,他的电影时光机的的确确地发挥了时光机的功用——改变历史。人们想回到过去并不只是单纯地想看看前人的世界,而是想借机改变历史的进程,大家在科幻片里有目共睹。

人脑时光机在运作时的感受下回分晓,这一次先谈谈我引人注目的发型。我的发型从古至今都是大家饭后热议的课题。我所到之处,头发之多、之高、之浓密、之乌丽、之尖利、之坚硬、之乱,都成功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由于这种特别的现象,今天就让我以我那略带传奇色彩的发型为题。那天芮菁说我应该把发型剪短,会比较好看。她大概忘了我以前的发型了吧,马上就为大家精简地剖析我的发型。


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其实现在还是),就常听见疼爱我的舅舅叫我榴莲头,可能是头大的关系吧。也很可能是因为我的头发如榴莲刺般尖利。


学龄前,我的阿姨总是带我到阿波罗巴刹附近的大方理发店剪头发。由于我还很矮,老板都会把一块板架在椅子的扶手上让我坐。那时就觉得要静静地呆着,头也不许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后来听阿姨说,老板每一次见我来,剃刀都得换上新的刀片,我的头发太粗糙了。阿姨说把我的头发收集起来,可以制成品质优良的地毯。


那时的发型,就是典型的那种。


后来上了小学,经常都光顾家附近的印度店。我的头发生长的速度超快,几乎每个四个星期就必须剪一次。头发长了很恼人,额前的头发长到过了眉毛,头发也一直压着头颅,很不舒服。


这张应该是我面子书的第一张照片。中间的头发的生长速度比较快,所以我“高山般”的发型是与生俱来的。哈哈。


后来回到了这里,偶尔还是会给印度人理发,但整条拉惹乌达街几十间发廊,就开始一间间地尝试了。


噢,这是应步操比赛之需剪了个帅气的光头。XD 那时下定决心,以后再怎么帅气的光头都不剪。今年年头由于大树和QQ入营,差点义气用事陪他们落发,QQ再三劝告下才没做傻事。帅气的光头除了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整个头轻了许多。但等到头发稍长呈放射状就没那么好看了。



由于每一次都给不同的发型设计师剪,每一次的发型都稍有不同。女生是绝对察觉不出来的。一览所有照片,我发现了一样东西。一直以为我跟婉婷大姐有很少交集很陌生,但我们有很多合照!大多数都是古灵精怪的浦士和一致的表情哈哈。虽然如此,这也无法减少我对她的恐惧。她很豪迈,也有点可爱。


多次强调过我的头发的生长速度异常迅速,结果造成我的发型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以“一堆有待修剪得杂草”示人。


前面提到我很不喜欢“刘海”长到过了眉毛,所以就一直把头发往右边扫,成了梯田。


也许是地球板块的移动,山偏离了中心位置……


到了高三的年头,去了Hair Decor,发型设计师专业地问我一些专业的问题,让我不知如何专业地给专业的答案。我一向来习惯坐在镜子前任由理发师发挥,并没有要求什么。他问我要有刘海呢,还是往上梳。我想刘海往右44.78度倾斜比较帅气吧。他把我的头发梳了几下,说我的头质很硬,向上站会比较好。我“啊!”了一声,第一次听到这样专业的意见,就同意了。他把我左右两边剃得很短,中间削薄修短,我全新帅气的发型出炉了,震惊中外。哈哈!


这个发型解决了我多年来的烦恼,不会再有头发长至眉毛,两边剃得很短,就算四、五个星期之后头发不会见得很杂乱。那座山也给矫正了。哈哈。我很喜欢这个发型,所以就沿用了一年半。曾经想过要换一换,有什么建议啊?


关于过去,关于妳,告一段落;
关于未来,关于我,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