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ne 2016

回家的路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离开家里十八个星期后,终于可以踏上回家的路。还记得从两个星期前开始,我已经等得不耐烦,读书也心不在焉,非常地想念家里。可是考试一过,心情有了奇怪的变化。这个变化可说是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第一个变化是,我的态度从心不在焉转成了无所事事。我并不是在吃喝玩乐放松心情,而是成天在等时间过。人生暂时失去了方向,人变得很慵懒,什么是都不想干,只发呆打发时间。不久,白白浪费时间的罪恶感爬上心头,我便尝试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譬如说看看书或读读课本。可是,怠惰还是牢牢地把我套住,身不由己。为此,我难过了许久。

第二个变化是,我突然觉得回家不是件喜乐的事。为什么呢?因为假期只有短短十四天,在飞往家乡的时刻,回程的日子也接近了。除了和亲友相聚的时间短了,下个学期将会更加地艰辛。不过,时间也不会休止,当下能做的只是珍惜一分一秒。或许,下机看见家人的那刻,高兴和温暖会颠覆我的感受,让我能够好好地享受假期和天伦。

其实还有一个原因,让我必须奔向回家的路。昨天,我和别人吵了一架。具体情况很复杂,就不讲了。我只知道其实三方面都没有错,大家也都不知所措,却有一个人表现得很自私,使我大发雷霆。最后是我的同学把我拉走。大家事后都很难过,有的在场的朋友还向我慰问。我也难过,不是因为内疚,而是觉得事情没有必要。如果一切重来,我还是会选择吵架,因为我懂假如我咽下那口气,自己也是同样会难受。既然对我而言结果都一样,当时我就决定硬碰硬了。回家抱抱外婆,心情会变好。

我发现今年我身边多了两个保姆。一个叫馨平,一个叫嘉玲。她们平常都喜欢嘲弄我,却在一些事上让我感动。馨平每天都会绑不同的辫子。嘉玲比较矮小,粗心大意,她妈妈说她是大头虾。那天吵架时,当我决定火力全开时就是她一直在旁劝架灭火,最后还把我拖走。那天看她打圆场我也觉得可笑,个子小常常忘东忘西不在状况,却能够在硝烟四处的场合上发挥自如,有点不可思议。她们常常嘱咐我很多事情,听起来很像妈妈。我自己的妈妈都没那么多话。我总觉得自己比她们成熟,她们还是要不停地唠叨。尽管这样,我非常感恩有她们,至少有人关心我。

第一次发现我是在受保护是在两个月前。那时有人在面子书开我的玩笑。老实说虽然那个玩笑不怎么正当,但我也没难受,毕竟自己的确大意了。嘉玲和馨平怕我看见了受伤难过,勇敢地想那个人理论,还想尽办法避免我在面子书上看见那条贴文。事后,她们反而受到指责。我当然非常感动有朋友会那么地保护我,感谢她们的帮忙。也许,我在她们的面前就像个小孩吧。我有尝试问她们为什么对我她们会母性大发,却得不到一个具体的答案。

现在想一想,在好友圈里许多人都扮演过像她们的角色。阿菁和捏你都一样对我关怀备至,鱼儿好像偶尔会唠叨几句。看来,我真的很小孩子气。话说回来,回家的路就在眼前,短暂的逗留会让我更加珍惜在家的时光。我的随机队友们,又要相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