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pril 2023

母与子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夏令时结束之后,时间往后调了一个小时,我今早起床时觉得天气特别冷。看来秋天真的到来了,冬天会不会更冷呢。

妈妈第一次自己出远门,其实真的了不起。我起初还很担心让她一个人在市区里逛,几个月前让她在家里练习使用谷歌地图。她怎么也学不会,最后却也可以在市中心逛得开心,也顺利回到家里。这全靠她四处问路。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我也忘了当年没有手机的日子大家是怎么生活的,都是靠“传统”的问路。想起儿时一家人驱车到吉隆坡游玩,爸爸常常把车开进油站问路,有时还有路人画的地图。

妈妈这样一路地到处问人,还学会了搭市区的地铁,她自己也开心。有一次,一位好心阿姨还干脆载送她一程。我忘了妈妈虽然学不会科技,但也总算活上了六载,生存能力是有的。妈妈还向我夸口:“没有你聪明的妈哪来你这个聪明的儿子?人家都说你遗传了我的基因!”。

多年没有和妈妈相处,我很不习惯。一方面我也成人了,妈妈也老了。可是,她依然唠叨;每天都向我倾诉一样的事情。我一再地告诉她我做事有主,她依旧爱给指示。有时我忍不住了,就骂了几句。妈说好吧母子没隔夜仇。

妈妈一生坎坷,没什么机会出国旅行。小时候我们在国内旅游,都算是穷游。犹记得我们四人挤一张床,我大哥就把两张小沙发拼在一起当床睡。现在,换我给妈妈零用钱,就一直嘱咐她要买好吃的,不要寒酸。结果午餐她还是买了面包吃。我要带她吃馆子,她也很不愿意。临走时妈妈说,钱就该省下买房子。

长大了,母子关系也非同往日。亲情还在,但表达方式已经不同。小时候妈妈常常拥抱亲亲我,我现在也只想给她过得奢侈些,不必什么都舍不得花。原来妈妈爱吃冰激凌,听她开口要我买,好像小孩子一般,母子角色是不是调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