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July 2023

失意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当人们真的遇上不顺心的事时,伤心难过也是正常的情绪表现。而时间,也是最好的疗伤剂。

还记得小时候一直到初成年,自己不曾遭遇太大的失败,导致抗压能力不佳。有一次,也因为无法面对出国深造的梦想破灭,有好一阵子一蹶不振。再来,就是多年前情场失意的那一次。

现在,我以年近三十,情绪处理的能力也当然进步了。再加上我这一年来都在精神科里当医生,给病人意见的同时自己也在学习。我去年八月到今年三月,移居阿德莱德的首七个月,是我人生中最日子过得最好的半年。除了偶尔的工作压力令人喘不过气,我那时真的过得很快活。每天的日子过得很充实,没有任何烦恼。那是我成年以来第一次觉得人生很美好。去年底我获得上司的赏识,晋升到目前的职位。我上一次有这样无烦恼的感觉要追溯到中学以前了。

那时候,我很感恩,同时也明白好景不常在。我并不是悲观,只是现实。三月后,我美好的生活节奏陆续被打乱,压力接踵而来。我原本希望可以继续在职场上高升,却被拒绝面试的机会。虽然目前的上级们也都对我的能力表示肯定,但可能是我的履历不够亮眼。

面对再一次的失利,心里一定不好受。这时,难免时不时会钻牛角尖,试着四处寻找这次失败的合理解释。我常说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回头看都可以看见上帝的恩典。重点是“回头看”,往前看是看不清前方的路的。这其实是一种安慰自我的方法,但又如何呢。骗骗自己总比抑郁忧伤好多了。

就维持这样的态度吧,相信某件事情发生在某个时间点都有造物主的目的。譬如说我多年前分手时痛不欲生,明年却要和同一个人共结连理。

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