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May 2016

骨科部门所闻

在骨科部门呆了四个星期,下个星期就换到外科部门了。我个人觉得骨科还不错,病房没有比内科拥挤,不会太闷热。第二,骨科的教授们人很好,非常有耐心地教导,考试给的分数也很高。第三,骨科相对来说病理比较直接简单。

拿病历方面呢,和内科不同的是要完全了解事发地整个过程,每个细节都不可放过。最常见的是车祸,因此要对车祸的发生有全部了解才行,这有助于明白身体可能受到创伤的部位。这几个星期里,我看见的车祸伤者个个都是摩多车骑士,我外婆“不准乘搭摩多车”的家规再次获得有理证明。如果是这类车祸,就要询问时速多少,谁撞谁,撞到哪边,跌向哪边,翻几次跟斗,哪个部位先着地,有没戴头盔,有没不省人事,有没七孔出血,怎么抵达医院等等的相关问题。如果伤者手部受伤,也得知道他的惯用手。总的来说,要多加了解伤者的生活起居。这是因为伤者大多需要修养一段时间无法工作,如果下半身受伤就会行动不便,需要人家照料。

除了骨折等骨骼创伤,常见的还有各类关节炎,大多数都要做膝盖置换手术。人造关节的使用期限只有十到十五年,而且通常只能够再换一次。这对于老年人来说也许不是问题,对于较年轻的病人却是坏消息。有个三十多岁的病人由于长期服用中药,摄入过多的类固醇而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必须置换关节。我思索当她六十多岁时该怎么办呢?或许只能与轮椅度过余生了。

见识了许多病症,对我而言最大的启示是要照顾自身安全。看见了这么多宗的意外,不管是车祸或工地或其他的,我似乎连步行都谨慎起来。一失足真的可以成千古恨!大多数的伤虽然可以复原,却无法像以往般灵活了。还有,糖尿病的并发症也相当可怕。那些病人发烂的足部,是从一个小伤口而起,慢慢地吞噬整只脚,截肢只是唯一的办法。也许有一天我会变得麻木,希望这些病人的情况可以不断地警示我要好好的照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