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22

国外工作一周记

这是我第一次在马来西亚以外的地区工作。这谈不上是什么壮举,但也算是一个人生的里程碑吧。由于这家医院人力短缺,我抵达阿德莱德的第二天就到医院报到,并展开一系列的训练。训练的项目主要是如何运用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及一些基本规范作业程序。这对我而言是一个转变,因为马来西亚大多数的医院都是纸本操作。我刚开始还笨手笨脚的,一个星期以后已渐渐适应。到头来我觉得电子系统还是比较便利的。

除了硬体上的转变,还有“软体”上的。那就是在马来西亚通用的术语,在这里反而变得突兀。反之,他们这里所用的在我看来也很新鲜很奇怪。虽然大家都是医生,但在处理一些疾病的方式会有一点不同。既然在这里工作,我也只能入乡随俗。

在看诊方面,我在内科部看的大多数是长者。年龄平均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因此,他们的病史极为“丰富”。和他们交流需要很有耐心,语速要放慢十倍。我还遇上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语言。年长者的听力欠佳,而我的英语又不是道地,他们偶尔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和同事交谈,他们说得太快,我抓不清他们的发音,所以也听不明白他们在讲什么。这是八年前到英国就发现的问题,以前到墨尔本见习时也有这样的障碍。这也是为什么我当时有点抗拒到澳洲求职的原因。现在的我,只能抱着开放的心态,相信自己可以跨过这个坎。

至于工时,我还以为在这里会很逍遥。其实不然!我怀疑我的员工契约上列明的“两周七十二小时”是不是写错了。同事说,只有内科部会很繁忙。通常大家都可以准时下班。在内科部确实很繁忙,我每天几乎无法准时吃午饭。其实,病人量不会比马来西亚的医院多。但是每一个团队人数的确比马来西亚少。我记得当年我在古晋中央医院的内科,三十个病人我们有七八个医生。这当中一个是专科医生,三个住院医师,三到四个实习医生。反观,我现在只有一个专科医生,两个住院医师和一个实习医师,还要带着两名医学生。好在这里的医学生可以干些文书的工作,是团队中的一员,不像在马来西亚般被人唾弃。

辛苦工作了一周,我趁着周六天气放晴,到户外探索这个城市。晚上回到一个人的房间,会感到寂寞与孤独。这里的宿舍,设计和英国的相似。以前每次和她视频,背后都是一样的场景。我也曾到过她的大学宿舍。从来没有想过,我有一天也会住在这样的地方。

就让我好好地体验这里的生活,为我的人生画上色彩。将来的事,就交托给上帝。享受当下,感恩赞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