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October 2023

灯昏点墨

宝贝因有事被迫提前回国,我们的计划因此泡汤了。还是那句话,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宝贝离开得急忙,我也得花上一两天才平复心情,适应这个变化。这个周末,我重新回到自己个人的时间表。只是煮食方面,我们买了许多食材,看来我得想办法在它们报销前吃完。

那天和好屋友吃饭,聊到了中文。她说她的中文在今年里进步了很多,是因为和我沟通都用中文。这让我想起和我住了四年的室友扬贤所说的一样。我庆幸能够有这个机会以这样的方式帮助身边的人。

其实,我的母语是华语,也是我思考时用的语言。虽然我英语说得还算不错,但是我说久了还是会觉得费劲。说中文,是件自然的事情。就因为这样,遇到会中文的人,我就不讲英语了。在这里,同事们都很钦佩我们能够说多种语言。可是,我曾经读到一篇报导,说真正的语言通,就连思考时都可以用不同的语言。想想也对,我大脑的翻译功能只是比“谷歌翻译”要强得多而已。

好屋友在新加坡上中文课,从七岁上到十六岁。她说她怎么学都学不上手,许多词汇都不会,而且初中毕业后,认字的能力也下降了。我有一点诧异,因为十年的语文教育,至少应该可以到中上的水准吧。

不过,人的技艺如果不常用就会日渐式微。我的写作能力亦是如此。近年来较少接触中文书,已无法妙笔生花了。看来,要真的多涉略中文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