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12

我,错了


《25 分钟》,单单歌名而已就已经让我觉得很不同,很有创意,让人感慨。这一首歌应该是经典金曲之一吧,曲很好听,歌词不只琅琅上口,也有意义。除此以外,《25分钟》会让人不住地想为什么不是二十四,或二十六,偏偏要二十五?

虽然大家对我的歌声很有意见,在我喊歌的时候也忍不住想拿东西堵住我的嘴巴,但是实力派的歌声哪里可能想堵就堵?

伏尔泰有一句名言:“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  所以我说,虽然你不想听我的歌声,但请尊重我表达自己的权力。喊歌,对我这种富有情感的人而言,是我无法在言语上深刻表达的时候的真情流露。我喊歌给你听,从来不是要你陶醉,只是要你明白我的心情。当然,你们可以继续骂我。虽然你不想听我的歌声,但我誓死捍卫你批评的权力。至于那些被我选中的歌……歌手们,我不是有意糟蹋。因此,为了弥补你们内心的创伤,我会努力地喊,让大家听见,帮忙宣传。

好了,别兜了。

25分钟……25分钟……

一个25分钟……两个25分钟……

今天我蹲在那里,听着你们的谩骂。是,我活该。

对,是我先伸出手;是我亲口应允。我不能说我无辜,我不能逃脱责任,我不能怪罪于一个字。当称赞我长大了的掌声还没消失,我却过于情绪化,我却来个大叛逆,的场合,在的时间,在的人面前。那一天,我接二连三地错了再错。深陷其中,不只没有丝毫懊悔,反而乐在其中?原来我并不是不知道我在干什么,只是不想去理会,放纵情绪。QQ的确不只一次地提醒我得控制,不要玩过火。

真的很感谢你们这班朋友。曾经一封平平淡淡的简讯,就让你猜透我的心思。这回,同样的,在我需要的时候电话响起。我欠你太多,不是一餐又一餐的饭能报答的。说声对不起,昨天让你紧张了。记忆里,你们每一个都是第一时间关心我,不必等我开口。那天过后,受到许多慰问短讯。

这两天谢谢你陪我度过,谢谢你的苦口婆心,谢谢你的金玉良言,虽然我那天晚上完全没听进去你的劝告。我真的一直认为我很清醒,不会玩过火,却忘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忽略了你发出的警告。

今天,在一波又一波的谩骂中,我终于醒了,我终于承认我的失败,承认我的错误。对不起,你们不知费了多少口舌,才成功把我骄傲铸成的城墙一层层地击垮。我从来没有这样的自责过。还记得你第一次骂我的时候骂到词穷,现在却如此顺口,证明我一直挨你的骂。曾经答应你和捏你我不会再让你们失望,今天我却看到了你绝望的脸孔。你愤怒地说我和我昔日的对手没有两样。

别人对我的失望,我伤得最重。

而你,上上个星期我们在你家外面坐在车上聊了一个小时多。你说了那么多,我终于决定不要放弃,却选错了继续战斗的方法,对不起。

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我彻底地溃败?我道歉,妳不怪我,并不是妳已原谅,而是妳从来没在乎。我好比看着空空的羊牢,被人骂了才恍然大悟。此时补牢,是否未为迟也?我不愿在最后一次面对妳的时候,听到的是“抱歉你已晚了25分钟”?

其实,不必等到那一天,我已猜到妳的答案。或许我应该听见妳亲口说才算圆满大结局,但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戏剧性吧,也没有必要那么执著。想想我应该说什么。是请让我继续喜欢妳吗?好熟悉的对白……误了几代人。我不期待什么,我没有期待的资格。这一次我不是放弃,真的,而是引咎告别。

就算羊群死光了,我还是会去把牢补。朋友们,放心吧,我不会因为别人叫我去我就随便去追别人的,你们又不是第一天认识我。丧失了理智,我的责任感还在。

我醒了,我错了。说妳该说的吧。

"To tell her I love her, 
and I'm sorry about the things I've done.
Against the wind, I'm going home again.
Wishing me back to the time when we were more than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