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September 2016

分享

最近在听伍思凯的《分享》。小学时期就接触这首歌,如同其他歌颂友情的歌曲,这首歌最常出现在毕业典礼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认识的人也多了,却不是每个人都是朋友。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有时候会去分析和思索到底谁是自己的知己,好朋友,朋友和同学。谁是可靠的,谁只是表面的?也许就如歌词所唱,时间已做了选择,什么人才是朋友。能经过时间试验的友情才是最好?但是有些好朋友就算没常常联络,那份真挚的感情犹存。而所谓的好朋友,也是双方面的吧。你可以把一个人当成是好朋友,可是对方却不然。当面临选择时,心中对朋友的等次区分就显而易见了,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通常如果有几个朋友约我吃午餐,我会答应和自己较好的朋友,除非之前已经约好了。

可是后来又觉得何必这样地为难,相逢是一种缘分,好好对待每一个人也无妨。人在不同的领域会有不同的朋友,各个领域中也能有当中的好朋友。如果用图表来呈现,各个领域就像不同的大圈子,每一个大圈子里又有许多小圈子。譬如说我现在身在新山,自然会和这里的好朋友生活。回到了北海就会和那里的朋友出游。虽然这看来是人类生存的需要,但我认为有一些友情是超越区域和时间的,而且可能会不朽。尤其是在现今科技通讯发达的世界里,好朋友不是只存在记忆里,可以随时都在保持联络。这是最珍贵的吧。

和朋友们聚在一块,最主要的还是那一种快乐。就算不是最好的朋友,也可以聊得开心。对于朋友这个课题,心中还是有许多想法和矛盾,太多感受,非三言两语所能形容。或许有一天我会静下来慢慢理清思绪,再次逐笔写一篇“论文”。


这首歌就送给我的好朋友和知己们吧。


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至今我仍深深感动。

而我最好的朋友们,不必点名,自己应该会知晓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