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December 2013

2013最后17天

不知不觉2013年已接近尾声,马条一年半的大学先修课程早已结束。对他而言,2014将会是另一个里程碑。这是他梦想起飞的年度,这是他阔步迈前的时候。

然而,在2013年还有17天之际,他想往年一样,回首一年的旅程,展望新的一年。再过半个月,他将会一如往常兴奋地写下新年十大目标。可是,他很少会在年尾核查十大目标到底实践了多少。为何?这是他擅长的(很可能是与生俱来)精神逃避法,结合阿Q的精神胜利法后简直让他所向无敌,时时散发他那满到爆的自信。与其让今年没达到的目标浇灭对新年新希望的热诚,倒不如昂首捶胸肯定自己不只完成了十大目标,连十小目标也一一达成了。

经历了离开家乡在外生活的许多个月后,马条似乎变了。人活在世上,改变是无法避免的。他经历了前所未有学业上的困难,深刻了解人际关系的复杂,用爱体会了一段真挚的感情。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家的马条他长大了,他成熟了,他学会了。

他长大了。终于明白自己已经不是从前的小男生,不再期待别人的夸奖。他必须扛起当男人的责任,抱着千磨万击还坚韧的精神面对未来的一切。他也知道如何为家人付出。他明白自己不可以再淘气,知道人生不一定一帆风顺。一年里的挣扎挫败,使他有了重新站起的勇气,并时时警惕自己不管未来有多少风雨都不可有轻生的念头。

他成熟了。原来在坚定信仰亲近上帝的过程中,他一天一点一滴地趋向更成熟完全的思想。什么时候不再论断别人,什么时候开始审视自己。什么时候不再自我中心,什么时候开始舍己为人。什么时候不再锋芒毕露,什么时候开始鞠躬谦卑。他开始实践圣经里耶稣的教导,而不是只停留在知识的范围里。就算被嘲笑,就算被讽刺,也不在乎。这不表示他变得像神父般圣洁无暇,只是表现了要进步的决心。他或许还是会怀恨,不过他会努力释怀。他成熟了,开始正面看待是非对错。他不再想卷入纷争,懂得凡事以和为贵。他不再渴望人人对他欢心满意,明白就算完美别人也会挑。

他学会了。学会什么是爱,也学会包容。知道世界没有完美的人。他不再数落她的缺点,不再一味地企图改变她。如果爱她,就任由她吧,让她当自己。上帝造的人,有不同的性格。爱不是迁就放纵,爱是磨合忍耐。他学会了,学会看淡一些事务,知道有些人不能深交。对于别人的恶意批评,他学会了以微笑面对。他学会了依靠上帝,不再依赖自己的聪明。一年里,他真的学会了许多。

或许马条没有改变的,是他的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