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April 2016

泰迪熊医院

原来世界上还真的有这样一个组织。在我的医学院这间“医院”则是刚刚成立几个月,是我的同学从澳洲“引进”的。顾名思义,泰迪熊医院就是专门医治泰迪熊们的医院。很抱歉芭比娃娃们,医院不向你们开放。

如果你还在诧异非生物需要治疗?难道我们读了那么多书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吗?别担心,你的想法没错,日以继夜不眠不休地读书的医学生们极有可能到头来忘了常识。

其实,这家“医院”成立的目的是要走入儿童当中,消除他们对各个医疗设施的恐惧。这不只对医护人员有帮助,使得儿童能够配合检查,也对儿童身心有正面影响。而借着“治疗”儿童们的泰迪熊,他们能够了解更多关于医疗设施的知识。

话说小时候我也有个灰色泰迪熊。我并没有对它太过依赖,当时为它取的名字我也忘了。无聊时我会和它说话,说完了才发现更加无聊。晚上我也不会抱着它入眠。记忆深刻的是我会把它卷起塞入衣服里装怀孕,过了不久后把它“生”下来,那时的我还搞不清楚婴儿该怎么生,也不明白为什么男生不能怀孕。可是,如果你告诉我泰迪熊发烧了要去医院检查,我很可能不会理睬你,除非当时是在玩角色扮演游戏。当你认真的为泰迪熊测体温,然后照X光,然后听它的心跳,如果心情好我会配合你的想象力,可我打从心底是不会相信的。

因此,要对儿童说如此大的谎言,我开始会有点抗拒。我认为对小孩一定要说事实,谎言对他们日后的身心发展会有负面影响。那天活动结束后,我发现也许大多数的小孩都像我小时候一样,并不会真的相信泰迪熊有骨骼,只是会运用想象力,好像玩家家酒一样。也许泰迪熊是我们的第一个朋友,通过角色扮演学习基本社交。

回到了幼儿园与小孩子们打交道,我不禁想起了童年。虽然童年的记忆越来越模糊,但确定的是那个时候的我非常的快乐,没有烦恼,不会担心明天。看着他们现在的样子,想象他们长大后的模样。而我,已经到了小时候一直向往的成人阶段,却又想念童年的美好。祝愿那些儿童们,日后不必到医院看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