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September 2023

网球

小时候,受到偶像剧的影响,我一直希望有一群死党,陪着我从小学闹到大学。只可惜我三番五次地迁居,一直没有完成这个心愿。后来中学毕业,有了“随机队”。虽然大家分隔各地读大学,但依然把握机会团聚。当大家都大学毕业出来工作,我渐渐领悟友谊的真谛。

人生的每个阶段,自然会结识当时当地的朋友。其实,不会有一世相伴的死党,也不需要有。回顾我的成长,也印证了这一点。我每到一个落脚处,都结交了一些当地的朋友,然后大家一起快活,直到我们各自奔向人生的下一站。我逐渐不去执着如何保持那些友谊,学会放开并接受这是人生的一部分。

这并不表示我从此对旧交翻脸不认人,只是学会接受彼此的缘分告一段落,不拼了命要继续维持联系。而且真正的朋友,就算不常联络,在彼此心中也有一定的地位。当了医生后,身边的人来来去去,让我更珍惜当下能聊得开的友人。我也喜欢结交不同的朋友,不再只浸泡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来到了阿德莱德也一样。我很庆幸地能够认识一些好朋友。每一个周末我们都会聚餐。我也尝试和不同的同事联谊。更重要的是,我慢慢地找回与自己独处的能力。这个能力在几年前由于抑郁过度而消失。

最近我有机会和大学的朋友们再次相聚。他们邀我聚餐或玩桌游。今天则约了我打网球。我大学前期有尝试过,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二次打网球。我感激有这样的机会,离开自己的舒适圈,尝试新的事物,增广视野。

网球打起来和羽球差太多。挥拍的方法完全不一样。我到了最后也抓不到诀窍。接下来,我希望和其他同事去露营和钓鱼。这算是我童年的梦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