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22

效率

看见堂哥说到关乎效率的问题,还是亚洲比较好,我颇有同感。

几个星期前,由于政府部门系统上的错误,把我的电邮地址搞错了,使得我必须联络当局更正。第一天接近下班时间,我打了两次电话,无人接听。我还以为可能大家都提早下班了,便决定第二天再尝试。第二天,我从中午起每个小时打两次直到五点钟,结果还是一样。每一通电话都要听冗长的预设指示,按了好几次选项才接到有关单位,苦等了许久却无人接听。

后来我尝试拨到其他单位碰运气,终于接通了!可惜的是工作人员说他没有登录系统更正我的电邮的权限,又把我转到有关单位去——音信全无。我发了一通电邮要求他们麻烦帮个忙。两天后,仍然没有回复。我又开始狂打电话。后来我又联络上了其他单位的人员,她说我要找的单位非常繁忙,要近一周才能处理我的问题。最后,我等了近两周才成功更正我的电邮。哎哟!就纯粹更改一个电邮地址,最多五分钟的事情,竟然给我拖了两周!

第二个令人懊恼的事情是在这里首次网购的可怜经历。当我付款后的第二天收到电邮说我的包裹已经出货了,将在两天后抵达我的住址,我感到很开心。结果两天后我收到电邮,说运输延误,可能拖上半个月。我的心情彻底跌入谷底。继上一段的经历,我怀疑这个所谓的先进国到底哪里先进了。后来我一大早起床发现电邮来信说包裹寄到了,但我看了地址却不是我的。电邮上写的抵达时间是清晨6时53分。我非常怀疑这个国家里有哪个员工会这么早上班。

包裹寄到了,连电话都没打,这是哪家快递公司啊?看见电邮上显示错的地址,我心急如焚,火速发电邮求助,并尝试打电话。可是,每当我输入我的包裹追踪号码,出现的讯息都说该包裹已成功递送。我填了网上的投诉表格,里边说会在三个工作天回复。后来,我在当天成功联络上工作人员,她说包裹目前在邮件分派所里。她向我解释说由于我住的是公寓,快递人员七点半来到后不能把包裹藏在安全的地方,所以把它带回去了。她也向我保证,邮箱内一定会有留张字条,告诉我该如何取回包裹。我问她难道她不能告诉我吗,她说她不确定人员会把包裹带到哪一家邮局,所以无法告知我。

傍晚下班后,我查了我的邮箱——空的。我四处找了找,没有半点遗迹。我陷入了绝望当中,怎么这个国家这么落后。快递到了竟然没有人尝试联络你和你沟通。电邮上没有直接的联络方式,包裹没有寄到顾客手上但系统里的状态竟然是“快递成功”。

我才在这里居住不到两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