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pril 2019

再一次踏上旅途

还有不到12小时的时间,我即将展开另一次的长途旅行。虽然去年已经有两次的远途长征经历(台湾和澳洲),但启程前的心情体会依然相同。

当离出发日期还有几个月之时,我会恨不得马上出发。可是,当日期渐渐靠近,还有一个星期时,我会开始希望时间变慢,因为旅行一开始就表示结束的日子也不远了。我常常会有这样的心理矛盾,应该是正常的吧?其实,还是那句话,要把握及珍惜眼前的时光,不逗留在过去,也不一直憧憬未来。

旅途中最难熬的莫过于在飞机上的那几个小时。这一次,我又将要在飞机呆上十几个小时。回想我2014年底的第一次欧洲之旅,在飞机上和转机的时间真的不好过。

我觉得这一趟欧洲之旅会比上一次好得多。上一次是我第一次独自出门旅行,经验匮乏,许多地方安排得不太妥当。经历了去年的磨练,我不敢说我已经成为旅游达人,但肯定的是已累积一些经验。这一次,我用了相当多的时间做功课,却也无法交出完美的作业。这是因为要去的景点太多,很难每个地点都深入考究。那些旅游的经验告诉我,最重要的事是要放开心胸,享受整个过程,不去过于计较细节。这也是比较难学会的,因为旅途不会完美,会有突发状况而导致误点。要学会看开,不让这些事影响了旅游的心情。

此生不知还有没有机会出门旅行一个月,这一趟旅程有它的意义。当然,旅伴也是很重要。这一次,我又有机会和宝贝出游,在一个月里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的感情。

每一次在机场候机时精神都会有一些紧绷,特别是要乘搭飞机跨境的时候。一来是安全问题,这一点其实我并没有很担忧。我比较恐惧的是抵达另一个国家的关卡,深怕被拒绝入境或被关起来问话。那种严肃的气氛会让人窒息,我通常都会冒冷汗。一旦成功入境,我会很高兴。

希望我这一次也能够高高兴兴地去,平平安安地回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