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February 2015

从模仿游戏到少年时代

好像很久没评论电影了。也许称不上什么专业“评论”,所写的也是自己非常不专业的观后感罢了。

昨天和嘉文一口气看了两部。由于没有一家戏院同时放映这两部电影,因此我们需要“转院”。本来计算好有足够的时间“转院”,却失算了,还好抵达第二场时电影刚刚好开始。

《模仿游戏》改变自历史事迹,是人物传记影片。观看之前我已查看了相关资料,毕竟我对历史是有着浓厚的兴趣的。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也了解了二战时期纳粹认为无法破译的密码Enigma是怎么操作的。在这里简单说明一下:常见的密码如果原文是两个相同的字母在翻译成密码之后也将会是另两个相同的字母或符号,破译员可因此作为线索破译。但Enigma则不然,两个相同的字母加密后会是两个不同的字母。对方要解码只能利用有同样设置的仪器才可以还原原文。我在曼切斯特时还不知道这一号人物所以错过了观光他的纪念馆。再来,近年来我非常喜爱那位演员,也就是饰演二十一世纪福尔摩斯的Benedict Cumberbatch。喜爱他的原因除了他的演技不错以外,还有他那一张实在很特别的面孔。

首先,故事的主人翁——图灵就让我们再次看见了情商比智商重要的道理。图灵是个数学天才,逻辑能力强到无法从人们的对话中听出笑话,根本没有幽默感。这使他无法和周围的人们好好相处。不出所料,他的童年必定遭人排挤和欺负,只有一个男生愿意当他的后盾。我猜测这可能导致他有同性恋倾向。

再来,原来二战除了要纪念牺牲的士兵们和歌颂贤明的国家领导人,还有一些默默付出的人们也作出了贡献。除了故事的主角成功制造出一个机器破译密码而对二战胜利有功之外,我想举国上下的人民都是功不可没的。他们包括妇女响应政府的号召在各个工厂工作,帮助制造军火和布料等等。和平,是多么令人渴望。

第三,还有就是阴谋论。这个世界真的太复杂了,不止让没有幽默感的图灵招架不住,也让我受不了。片中,英国情报局MI6有干涉一些事情,由于他们的机构是国家机密,因此他和团队辛苦制造的解码机器也在丘吉尔的命令下全部销毁。这让我不禁想到这个世界上有多少起大事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又由谁操控。就拿发生在我国的空难事件来说就好了。一架失踪了,一架被击落。又有谁知道真相是什么?就如电影里,图灵破译了密码却没马上告知上司,而牺牲了几艘载有人民的轮船。他的理由是不想因此让纳粹怀疑他们破译了密码而更换更难破译的密码,他是为大局着想。现今有多少人又成了维护“大局”旗帜下的牺牲者?

最后,就是有关同志的问题了。大家对此课题已有激烈的讨论,我也不多说了。说真的,图灵的辩白具有说服力。怎样才算是“思考”?他说,不能因为想法不同而否定了别人思考的能力。

赶看下一场电影,也就是《少年时代》时,心情还没从前一部中平复。想看的原因是因为电影拍了十二年,整个团队如此用心和有毅力,就算不怎么精彩也值得我入场支持。

我第一个想法是若有人找我拍这样的电影该多好啊。自己从六岁到十八岁的模样都会被录了下来,还有专人帮忙剪辑成电影,就算没有片酬也没关系。两个小时多的电影用十二年拍,每年应该不会花太长的时间,不会影响学业。

好了,说说这部电影。一个单亲男孩的六岁到十八岁,他和我本身相比有一半的相似吧。我也曾经转学几次啊,也有自己的烦恼和叛逆。不过,他来得要可些。我没被欺负过,也没经历家暴。

这部电影让我看见了一个男孩如何在美国社会中成长。里头有些活动,例如说野外露营,是我童年也很想去做的事情,只不过没人带我去。我小学自己就在庭院搭了帐篷住一晚。

看了过后,我不会很希望自己在那样的环境长大,也不会对自己的成长过程有什么不满。西方人可能比较早熟和独立,但他们拥有的价值观就不会是我向往的。我们实在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可以不孝顺父母的同时他们也实在不明白我们为何这样敬重父母。这当中或许没有对错,只是我们也不需要太过崇洋,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就好。

我自己的少年时代,有朝一日我会在庭院的大树下向我的孩子们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