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August 2015

自省能力


这世界笑了,于是我和群地一起笑了。

我跌跌撞撞地走着,我的伤总不肯完全地愈合。

我的笑,是我穿的保护色。

我紧紧地把昨天在拳头里握着。

我不恨了,也不爱了。

你站在我左侧,却像隔着银河。

为什么失去了,还要被惩罚呢?

我决定了。

我值得拥有真正的快乐。

将来做个医生,拥有自省能力是必要的。因此,打从我们还在制造医生工厂里传输带的开端就被灌输时刻反省的重要性,几乎每一项作业都有自我反省的部分。在现今的教学制度里,我们医学上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观点,每一个的每一个,都必须要有足够的科学根据的支持才能够被接纳。自我反省这个部分也当然不例外。他们引经据典地告诉我们自省能力的重要性,然后再引经据典地教导我们自我反省的步骤。

我一直以来都认为我写作就是自我反省。我反复地思考,梳理了思绪,看开了事情,抒发了情感。这一些都可以被我归纳为自省的步骤。

他们说不然。他们把我常常在做的事情变得了复杂。

他们说,实际上是他们在作业指南上明例,第一步是陈述一件事情的经过。第二步是写下对事件的反应。第三步是笔录从中学习到的东西。经过这一连串的步骤后,身心受益无穷。

看起来很简单,写起来是就有点复杂了。这是因为要交上一定的篇幅,而且在陈述时要把情绪和反应分开。

或许这样的区分可以帮助平时不怎么回顾事情的人。对于我平时回顾太多的人来说这简直太过约束,也太过学术。

小学二年级我就开始写日记。为什么会开始写,都是受到那些小学作文范例的影响。我童年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就是被这些书支配的。看了《我的爱好》里写的是集邮,第二天便把邮票从信封剪了下来泡在温水里。看了《我的房间》就期盼有天自己也能够有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看了《储蓄的好处》后便了买了个可爱的扑满。看了《日记一篇》也就买了本精美的簿子,每天睡前伏在桌上写日记。那一本青色书皮里装满了我那几年的记忆,到了中学时竟然给妈妈私自翻阅了。我童年的爱情就无情地被曝光了。

会继续写日记,是因为老师说写日记可以提升写作能力。当时的我并不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我认为写日记又不是写作文,所以应该与写作能力无关。我也不觉得每天记录天气和我起床后刷牙洗澡吃早餐会增进我的写作能力。不过,老师既然这么说,就听从吧。

中学的周记是小学日记的延续。我还是不把它当成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工具。我用它来沟通,来交流,来记录我的思考轨迹。

后来有了部落格,我还是没把写作当成是修炼语文的工具。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我才能够一直一直地写。当友人说我写得很好时,还感到有点错愕。如果说我写得好,这是我写作的附加价值吧。到后来的后来,我才了解这些文字都是我在自我反省的过程证明。回顾我这几年在部落格写的东西,风格变了,我成长了,我变了。翻一翻,看见我不是每个阶段都在确确实实地自我反省。初中时写些有的没的。高中时期都在写些幽默的东西逗大家开心。中学毕业乘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得女孩》热血浪潮迎来了我最尽兴、最快乐、最甜蜜、最幸福的高峰。后青春期开心走了调,一年比一年忧郁,跌入了谷底。成人初期伤口开始愈合。虽然不同文调,但那些年的文字都有共同点:我都在思考,我都在抒发,我都在和自己的灵魂沟通,我都在学着对自己诚实。

至于我的自省能力是否有所进步,这是肯定的。虽然到现在还是会觉得自己在生活上和课业上表现得不是很好,也一直在原地踏步,至少通过了自我反省我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而解决问题的方案通常会在这串串文字的最后在脑里浮现。

自我反省的能力,是看清自己的本事。写作,可以是一面镜子。我会继续地写,不停地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