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pril 2024

选择权

最近我在断断续续的反思中,忽然有一个深刻的领悟。我领悟到“选择”的真正力量。

人总是希望能够掌控一切,所以都不喜欢不确定所带来的不安情绪。我们总是希望一切都可以造着自己的计划实行,然而人生本来就充满变数,无法事事如意。有些人因此努力维护自己的掌控权,当事情出乎意料便无法招架。反之,有些人则完全摒弃控制权,遇到什么事都怪罪他人,自己永远是受害者。这些性格上的缺陷在日常生活中都很常见。

拼了命要保住自己主控权的人,通常都是成天紧张兮兮的。他们也可能有恐慌症或强迫症。

至于凡事都归咎于别人的人,其中的方法就是灌输他们,成年人有自主选择的力量,并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如果一味的“好心”帮助他们,只会助长他们内心的无助感。

在这个基础上,我对“选择”或“抉择”有新的体会。圣经说神给了人类“自由意志”,也就是选择的力量。每个人可以选择做对的事情或错的事情。只是,每一个人也因此必须承担自己决定的后果。遇到不如意的事,我可以选择自恋自哀,也可以选择正面去面对。正向思考,不是自我逃避,而是一种选择。

许多激励的话语譬如说“选择快乐地过每一天”和“选择放下”,虽然很久以前就知道了,但都只停留在思维里,对实际生活没有效益。我近来领悟到,关键词是“选择”。当心情低落时,只要提醒自己有选择的余地,心里就有一股力量把自己推往正面的方向。无论任何事,只要心里清楚知道自己手中握着选择权,就可以做出积极的决定。这也关乎信仰,因为信心就是选择相信上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