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April 2024

复活节当天,耶稣复活了,我的病人却被发现在家里毙命。据警方的初步调查他不是轻生。

我上个星期一在诊所见到他时,除了惯性吸毒,气色不差。当我周二回到工作岗位,听到这个消息时觉得震惊,并无愧疚感。我觉得我并没有疏忽,大家都努力帮助他。这一次,他应该误服过量的毒品,导致死亡。一个二十六岁的青年,就这样终结了短暂的一生。我想他成年的岁月里都在和毒品搏斗。我只见过他两次,不能确定他改过自新的意愿是否像他说的那样地真诚。有些在急诊见过他的同事说,这些年来他都是这么说的。他常常自愿到戒毒所求助,但呆不上几天又复发,这样反反复复了一段时间。

这让我想起中小学时,常常会有反毒运动。印象中,说接收到的信息是毒品会毁了一个人的前途,被抓包了就要被关进监牢里。如果是贩毒,那就是死刑。今天我才领悟,瘾君子也可能因不慎服用过量毒品而暴毙。

老板们都非常关心我的心理状态。这算是我第一位精神病患死亡的案例。在马来西亚工作时,过世的病人都是与疾病相关,有的也是预料之中。精神病患突然丧命的情况就不一样,各方都要探讨是否是非自然死亡。

我坐在所谓的检讨会议里,看着自己撰写的医疗报告被大家仔细揣摩,心里默默难受。

不幸的是,这样的事件在精神科医生的职涯里无可避免。这也是会追随我们一辈子的“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