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rch 2024

苦水染页

当精神科医生承受压力的素质要很强。除了先天的特质,更要后天的锻炼。大家联想到的大多是我们必须长期聆听他人的苦衷和问题,所以自己的精神状态会因而受到影响。这一点是正确的,但此外我们也必须承受病人们的谩骂甚至是暴力。这一点是大家难以想象的。

一年多的经验,我已从当初懵懂的菜鸟医生变成老鸟了。以前,对于每一个病人都抱着炽热的心,对于每一句的恶言都伤透了心。现在呢,不是说缺乏了同理心,而是学会拿捏并控制自己的情绪。毕竟我也是肉做的,也必须好好照顾自己的身心灵。对于言语上的暴力,我也渐渐有了抗体,毕竟他们是精神病患,缺乏自制里也属正常。

今天也许是偶尔少数的“不幸倒霉之日”。我看的四个病人当中,有两个一半发怒出走。有一个表面以礼相待,出去了后就吐槽。还有一个没来,因为想见的是女医生。如果我也有人格缺陷,必定会呼天叫地,嚎啕大哭,愤世嫉俗,通通怪罪他人。

庆幸的是,我出生无残缺,成长发育良好,是一名医生。换个角度想,就觉得幸福满满,可以好好同理病患悲惨的背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