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November 2020

随心提笔

我这个星期的工作时间表有点特别。上个星期六休假,星期日值夜班,今天又休假,明天又值夜班。由于我们每一个星期只有一天休假,这表示我接下来都要连续工作好几天才有休假了。

不过这样的安排好处是我有比较多的休息时间。问题是我一直以来都有睡眠问题,所以都无法真正的休息。我其实都有努力寻找解决方案,几个月前花了一些钱买了枕头,却似乎没有什么效果。我昨晚上网买了褪黑激素,那是一种身体在夜晚会自然分泌的激素,可以帮助睡眠。我希望这对我会有帮助。

我也趁着这个空挡想多买几本书,于是上网选购了。只怕日后没时间看。

至于我的精神状态,我想它的根源是在中学的时候。我每次一大早起床都会觉得抑郁,每天我都是凭着毅力起床梳洗的。可是,心情只要一到学校便会好了。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学院和大学时期。犹记得在泰莱学院念书时的一个早上,我在厕所里梳洗时时刻的思考:自己才十八岁,怎么人生就过得这么苦啊。那时还刚交了女友。在大学时,问题不会那么显著,也许是因为上课时间没有那么早,我都是睡到自然醒(以前我的自然醒时间是上午七点钟)。我去见了辅导师,她告诉我说或许我不是一个早起型的人,所以清晨时的情绪会比较低落。这也许是对的,我中三时就发现我的精力在下午三点后会比较充沛。

后来毕业了在母校当临教,情况也是一样。要上班真的很苦,都和学生们一样期待放学。在母亲的幼儿园帮忙时也是一样,早上要工作就不起劲。我这种“清晨忧郁”,在我游欧洲时却没有发生。回想起来,在一些特殊的日子我也不会在早上觉得忧郁。

因此,我认为我的抑郁的根源不在于工作的性质和身边的人。我很久以前就领悟爱情无法一直让我快乐。可能我的本性就是懒惰,所以当我想到要工作就会感到忧郁。

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找到我热爱的工作吧。哪天我真的找到自己的热忱,也许早上就不再会抑郁,还可以精神百倍。

*

一直想和妳见面却不知道该如何做。

*

我也许还没走出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