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March 2019

随心提笔

再过一个月,就是我的大学毕业典礼。再过一个月,我将踏上第二次的欧洲之旅。

就目前来说,心里还没开始期待。最近情绪似乎一直低落,连我的父母都感受到了。我也怀疑自己可能有轻度忧郁,不至于茶饭不思,只是心里头总是有一股难言的忧愁。它淡淡地笼罩着我的内心,并不嚣张地让我对未来失去盼望。用英语说,我是扯着腿过日子的。这样的日子也非白过,因为我依然做我该做的。只是运动前会很有阻力。虽然应该形成一个习惯了,但我每次想到要到健身房或泳池时心里便百般不愿意去“受苦”。结果,我都是逼自己做运动的。

至于睡眠方面,我依然做无数的梦,白天的精神却有进步。我尽量不睡午觉,就算困了倒下也最多睡半小时。睡眠的问题也是我想趁这个长假解决的,目前为止没有什么实质进展。

我想起在医学院里上过的一堂课。那是关于mind-body interaction 的,也就是思想和身体会相互影响。我想如果我内心一直抑郁,尽量笑和故意让自己开心应该可以驱走那股阴霾吧。

也许朋友们不会察觉我内心的忧郁,我在外时也没有显得很愁眉苦脸。近来我也开始觉得老是在家摆这副样子给父母看太对不起他们了。我和父母乃至兄妹的关系从何时起不再亲密。曾几何时我对他们有了不满。活了四分之一个世纪,我觉得我在某些事上不该再怪罪父母。想起高中时期妈妈都还会搂着我亲吻脸颊,现在连个拥抱也没有。想起父母的恩情,我觉得我该趁着这个假期真的陪伴他们,这其实也是我原本想要做的。

生病不局限于肉体,心理也会生病。在这纷扰的世界,少年都会有烦恼。我虽然时时无助地陷入世界的漩涡,但耶和华我神是我的高台,我随时的帮助。定睛仰望耶稣,就能看到另一片风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