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January 2019

续谈工作

这个星期,我自己对心境作了些调整,并听取一些人的意见后,开始正面看待工作。

那天教育部长说有望把教师的工作量减低25巴仙。隔天,大家便接获通知不必用点名簿点名了。我则必须下载一个手机程式来点名。年初之时,级任老师都必须用黑笔把每位学生的资料填写在点名簿里(别问我为何在这个年代还要手抄)。我那时候只抄写了一些,接获弃用点名簿的消息自然欣喜。然而,这份欣喜只逗留了一天。由于新指示照成了一些混乱,点名簿照旧使用。依我看,除了手抄资料很烦人之外,每天在点名簿上打记号不会是很大的负担啊!

也许是该处理的杂事也处理完了,上班时的心情变得不会那么急躁。剩下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给学生上课。而这当中,最让人懊恼的是如何填写教案。我觉得教案其实是一个不错的措施,可以帮助老师策划一堂课之余,也可以让老师记录自己的教学进展。可是,我非教育系出身,不懂这事要怎么做好。我有一些想法,却无法把它们点入教案上的格式。对我而言,那些栏目譬如说教学主题、教学题目、教学宗旨、语文应用等等都有点生硬。我好想每一篇都写同样的宗旨:让学生掌握英文。

曾经教导过我的英文老师前来慰问,我是心怀感激的。我便把这些问题告诉了她。她说她知道我是个尽责的人,却不必为这些事而过于烦恼。当她说要照顾自己的健康时,我心里想她怎么知道我最近上班精神紧绷?她道出我只是一名暂时的老师,写教案一事不必过于认真,只要校长没有责问就好。她也指出我只是来帮忙的,不必让自己抗下这些压力,要我好好开心过日子。给学生们上课,只要让他们享受学习英文的乐趣即可。

老师的这一番话说得正是时候,我也渐渐地调适自己的心态。除了早起让我情绪低落以外,我觉得这份暂时工作从薪酬和工作量看,是很不错的了。这时,我却得知我可能只可多待两个星期而已,不必留下替补其他空缺了。这其实是一开始就说好的了,学校只有一个月的职位空缺。我对此并没有失望,因为我找了这份工作不是为了薪金,是想鞭策自己更妥善利用时间。我就等着瞧吧,学校也许还需要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