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January 2019

2019年的第一个周末

这一年才过了五天,我已觉得过得很充实。

再一次回到学校当临教,有别于五年前的那一次。那时,我教的科目是道德教育,基本上没什么难度,每逢上课只是念课本。这一回教的是英文,情况不太一样。我的英文程度不差,但要有系统、专业地授课是另一回事。此外,我这次回去,也许是因为学历升级及年龄增长,日薪和责任也同时增加了。我似乎就是个正职的老师,至少大家对我的态度是这样。五年前,我是暂时替代一位放产假的老师;这次我是确确实实地顶替一个空缺。老实说,我心理没有准备,我以为工作会很轻松。

为何我选择这一份工作?这是因为我在家放假了两个月,开始懒散起来。我也想开始复习以前的课业知识,不过时间过多使得我失去动力,时常会被娱乐耽误。老师的工作时间只有半天,我可以利用剩下的时间自习。因此,我决定尽量在学校把工作完成,不把工作带回家。由于一天的时间已经被占据一半,我只能好好利用剩下的时间。这三天下来,我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这样的坏处是我会比较劳累。有些时间也“借”去睡午觉了。开始落实这项计划时,我会把事项安排得紧凑,也不愿意去做没有先安排的事情如临时的宵夜和会面等等。后来,我发现其实我不应该过度要求自己,长期下来才不会反而增添压力。

我还在摸索我该如何教导学生。目前,和以往不一样的是,我已不会去苛刻要求每位学生上课要安静听讲。我懒得搭理他们了,只要上课的次序不会太糟糕。我对于同学对我的不敬“挑衅”也不会放在心上了。这心境的转变可能是年龄的缘故,又或者是上了医学院我体会到孩子们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不可能体现出我理想的标准。

希望今年的十大目标可以实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