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December 2015

成绩放榜

终于熬过了担心落榜而必须重修一年课的日子,上个星期五医学第二年成绩放榜了。

在这之前,我都在看一本修身养性的书,书名叫做《比尔·盖兹给青年的九个忠告》。今天就不细谈书本里的内容。总的来说,书中说讲的大多数所谓成功的秘诀我都在中小学时代都读过了,没什么惊人的秘密。我想,一生当中只需一本类似的“智慧书”,并努力实践书中的内容,所谓的成功指日可待。现在我必需做的,是培养及锻炼这些书所提倡的特质,譬如说要守时、要守信、要敬业、要坚持、要努力等等。其实这一些“美德”,不都是我们小学的道德教育课本里教的吗?读起来容易,要实践就很困难了。其中的精髓是,坚持的实践每一个美德。守时不只守一次,而是每一次都毫无借口地准时。努力不只是一次,而是每一样事情都尽力而为。这样一来,这些都是一生的功课了。

对了,我提起这一本书的目的是,里面有相当多关于面对失败的篇章。统统可以算是别人失败时我们会给予的安慰和鼓励。这给了我强烈的心理暗示,我觉得好像是在预备我面对考试失败。因此我就更加的担忧了。我知道人生还很长,而我都还没踏入社会。当下的成功不代表往日的辉煌,当下的失败不表示未来前途暗淡。虽然我晓得失败只是一个过程,但我还是会害怕失败。人生中有些经历,是没有一本书可以装备你去面对的。几年前的失败,还是在我心中留下了阴影。

如果不幸留级了,那将会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无可否认,第一个就是面子问题。如何面对家人,还有同学。而学弟学妹将变成同学,还要面对师长,实在难堪啊!如果真的那么不幸,我真的没勇气重修一年,应该会选择转系。至于我为什么会那么缺乏自信心,可能是那一块阴影吧,梦想不敢筑得太美。

庆幸的是,如果终归如果,我顺利过关,考得还不错。

接下来的日子,我有心情温习课业了!经过一个月的休息,所学的都已忘个精光。非常期待明年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模式,我觉得临床学习会很有趣。不过,我讨厌穿长袖衬衫和西装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