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October 2012

心声

今天打开部落格一看,哇,上一篇竟然是一个月前写的,真的有点不好意思。我怎么能够让自己的生活留下许多空白呢。虽然“没时间写”这个理由已经用了N次,但我还是会继续开开心心地用下去的。假期回来后的时光我过得……有点……狼狈。不不,是繁忙吧。嗯,狼狈的繁忙或许比较贴切。在这里的第二个中秋(第一个是2008年)少了灯笼还有月饼;少了家人还有朋友;少了嫦娥还有月亮;少了气氛我有妳。很不幸的,吃了来回步行需一小时的“一人一鱼”中秋节晚餐之后,我就病了。病得好重,初次感受真正天旋地转的感觉,也害了妳陪我吃了几天的粥。

我一直认为自己不会背负太大的压力。至少高中二前我可以铁定地说;高中三时略带心虚地说;现在则闭口不敢说。我以为,自己能有效地把每牛顿的压力(编按注:“牛顿”乃力的单位)化为前进的动力,化不朽为神奇。我最害怕别人说我变了,所以我很努力地说服大家我没改变;用功地精彩过每一天。那天和好友聊天,我罕见地招认自己现在活得很压力,觉得自己样样不如人。她抛出一句:“你还是我认识的马条吗?”。这次,我并没有急着为自己辩护。我更好奇的是她认识的马条长个什么样。有耳朵吗有鼻子吗有眼睛吗。

“乐观,自信满到爆,幽默。”

嗯,原来如此。

我鼓起莫大的勇气,承认自己变了。我变得不爱社交。婉婷大姐说从前看到一大班人走过,我必在里头。现在我只守在一个人的身旁。朋友圈小得好小,我也懒得扩展。在一个群体里,现在的我心甘情愿地作一个配角,不再锋芒毕露。从前,我爱领导;现在,我不想参与。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周末或假日,就很想抓住每分每秒来好好恶补课业上的不足。有时连吃饭也觉得是耗费时间。我不再想到处走透透,一秒都不想浪费在对我的课业没有帮助的事情上。从何时起,曾经无乐不作的我只想窝在家把书啃。

这些显著的改变并非由单一因素导致的。我在这里远里父母的庇护,生活方式的改变,开始了一段感情等都朔造了跟四个月前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我。

我迷失了自己。

也踏上了寻找自己的旅途。重新了解自己,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展现自己。

我绝对不能让我在这里读书的日子只有一堆书可以回忆。我要过得更精彩。我变了,且需要再变一次。

我开始放慢脚步,多看看书,多发发呆,弹弹吉他,打打羽球,逛逛街场。乐观地看待每一样事情;我满到爆的自信还在;我的幽默别人拿不走。

原来,本质上我并没有改变,只不过被蒙上一层灰色。退去那层灰色,嘿,我、回、来、了。

“你还是我认识的马条。”谈话结束时她说。




谢谢妳的温柔。


10 comments:

♥ Neri said...

Aw Matt :) it's hard to not change you know cos the environment you live in the people surrounding you would somehow influence you. Sometimes you yourself might not notice the change too and I guess the fact that people do change, we all have to accept it. And because everyone's definition and notion of change being positive or negative would be different, I hope you don't view others opinions too greatly o the extent that you restrict yourself okay?:) you have been more mature and at first I was like whoa impossible one ok but now I guess maturity is somehow a part of you already( in a good way okay haha) anyways best of luck in everything study hard and smart and aw you do have the best girlf in the universe so appreciate and be grateful yah!:)

永慧 said...

这贴的心情起伏很大, 幸亏到最后是happy ending =)
加油咯,我想现在大家都在很努力的寻找真正的自己吧。

Micmicmic said...

Huiyo 上半段有把我吓到。哈哈。
I actually never worried about you, the things you mention on above passage is something everyone will endure, and everyone would feel depress and stress of course and miss the old times a lot a lot a lot.A LOT.
but somehow I believe that you are not 'everyone', you will face it in a different way, although you are feeling wrong, but you can make everything right again. Like what you used to do before ain't? Never lose faith in you, all the best lah.

少芬 kee said...

你的“请听我说”我改为“心声”,这里又看到“心声”,看来要在文章后面注明:"心声"续篇请去作者博客续读。哈!

(不过已经截稿了,我的文集工作昨天正式收工,现在等待它诞生的日子罢了……敬请关注我的博客,我打算当天就写一篇博文,希望能做到!)

其实真正做起学问来,实在没法参与琐琐碎碎的东西,最需要的是“全神贯注”!所以我觉得你的情况是正常的!当然,偶尔还是要参与一些社交活动,毕竟是年轻人啊!:)

最重要自己会拿捏轻重!加油!:P

Jermaine said...

没心情写长长....

Dë~3MusketEErz said...

Thanks Neri!!Ya, some part of me has become mature but mostly not yet.XD

I started to take things easy for a week dy I think it's time to gear up a bit. Not too slack. haha.

Ya, I have the best girl in the universe and I appreciate that she is here with me for 3 months already.=D

Anyway, don't worry Neri, I am getting the old self back.XD

Dë~3MusketEErz said...

是啊,哈哈。永慧大姐,变化有很大吗?只不过是一句句苦苦的自嘲罢了吧。XD

也许吧,你也要加油喔,不要迷失了自己。

Dë~3MusketEErz said...

Haha, thanks Fish!

You know I know that you are always right in certain things.XDD Ya, I am not "everyone"!I am different, and I can fix things right.=D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and all the best too!!

Dë~3MusketEErz said...

老师啊,其实这篇原名不叫《心声》。是因为老师曾提过会把《请听我说》改成《心声》的。

老师,文集出版后帮我订阅一本好吗?谢谢啊。哈哈。

虽然最近有些挣扎和不专注,但状况已在改善中。社交活动啊,听起来好累赘。哈哈。好啦,我会自己拿捏的。谢谢老师!XD

Dë~3MusketEErz said...

阿菁你也没心情啊。加油啊,快毕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