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September 2016

中秋节

自从离开家乡到外地当游子,每一年都不忘庆祝中秋节。仔细想想,从小到大中秋节对我而言从来没有如此有意义。也许中秋意在团圆,因此离乡背井的我们才会特别想趁着这个日子聚在一起解乡愁。

起初我以为没有人会搭理我一起提灯笼游街的建议,认为这样烂漫的举动只有我会去做。结果大家都反应热烈,有些是冲着玩蜡烛而来。虽然在这里时时都可以和朋友聚餐,可是以佳节的名义开的饭局氛围就是不同。究竟这是为什么?我想大概是从小大家被灌输的佳节意义吧。儿时在家里目睹父母买月饼回来,和亲友猜灯谜和提灯笼,长大了我们才会依样画葫芦。我看见了文化传承,在大家都愿意一起腾出时间来庆祝的时候。

当然,在无法和家人团聚下,大家只好和好友们一块吃月饼。在我的公寓左边不远就是马来人的坟场,沿着路可以走到大学去。我的想法是在漆黑的环境下提灯笼,从灯笼照射出来的烛光才显得美丽。有些同学就不敢冒险了,最后只好往右走,走到大钟楼前的广场。夜里的广场都十分热闹,像个小夜市和游乐区。除了吃的,还有租滑轮,吹气泡和小电动车等活动供人参与。可想而知,那里灯火通明,我们提着灯笼显得多余。

广场上友族同胞较多,仅我们八人是华人。我显得一丝害臊,觉得我们这样必定会吸引大家的目光。不出我所料,大家都看着我们,有些还和我们道贺。顿时,我们仿佛代表着全马华人,正在传扬我们的文化。到了广场的一隅,蜡烛也烧尽了,大家便围坐吃月饼。身为大会主席,我开始学着记忆中小学作文《中秋节》里的进展,述说嫦娥奔月的故事。和作文里不同的是,我不是公公,我们不坐在大树下,最大的差别是大家对我的版本很有意见。我跟着社会的变迁做出了合理的新编:后羿对嫦娥一见钟情,在多年的努力下终于夺得美人归。后羿为了老百姓的福利,终日努力练习射击太阳而忽略了嫦娥。就在后羿奋力射下九个太阳的时候,嫦娥有了外遇。后悔莫及的嫦娥无法面对后羿,只好偷吃了两颗成仙丸,以为会因分量过多而死亡。谁知几天内嫦娥慢慢地飘起来,最后飘到了月球。聪明的嫦娥借了阿姆斯特朗的太空装。至于玉兔,是因为误食了嫦娥的粪便,也飘起来了。

能和一班朋友在佳节一起吃喝玩乐,实在很高兴。一边在地上点蜡烛,一边哼着歌。我不禁觉得如果能和随机队队员们一起庆祝,感觉更开心美妙。希望每一年都能够有时间和朋友一起庆祝每个佳节。


抬头望着朦胧的月,黯然想起妳在的地方烈日当空。
月,一轮明。夜,一阵愁。


3 comments:

少芬 ke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少芬 kee said...

读了第一段,第二段,我就边读边想,我们呢,如果随机队都在北海,我们应该也会提灯笼,接着最后一段就看到你写随机队!哈哈,师徒同心!

(上面的留言被删除是因为打错字 :P)

Dë~3MusketEErz said...

哈哈,随机队还有很多事情没一起完成,譬如说一起去旅行。我想来日方长,一定会有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