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March 2024

替班医师被革职

上个星期,办公室里发生了一件出奇的事迹。

由于医生的职位缺乏,这里常常需要聘请替班医生来值班。那天来了一位华裔精神科医师。我清早在办公室里碰见他,看见他身穿圆领衫及短裤,还以为他是新来的普通员工。

后来才知道他来自悉尼,将在阿德莱德工作两周。他的父母来自新马,而他出生在澳大利亚。起初,我以为他飞抵阿德莱德便直奔办公室,所以装扮随意。原来他是丢了行李,隔天还花了一个下午到机场办手续。然而他连续三天都穿着轻便,引来了大家的热议。身为一名医生,穿着得体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我听说他有一次对病人破口大骂及对其他员工的态度不佳。大家开始对他不满。一天早上,他要求我们的老板补发他那个下午到机场的时薪不果,竟然威吓老板。他一气之下离开工作岗位,使得我们必须帮忙添补他的空缺,忙上加忙。

正当大家以为他一走了之,第二天清晨他却回来了。在早上的例行会议,他戴着耳机观看视频。女老板唯有劳烦请来精神科的最高主任,把他送走了。临走之际,他还忿忿不平,说大家亏待了他。

办公室里的精神科医生都说,这是他们有生以来见过最糟糕的同行。我想在马来西亚也很难找到像他一样严重缺乏职业操守的专科医生。在马来西亚的政府医疗体系里,有许多“懒散”的老医生。他们每天上班都在白领薪水却不做事,但穿着至少体面吧,也不制造问题。我觉得当初政府为什么会有合约医生这个政策,就是要设法铲除这类的“寄生虫”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