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June 2024

签证

昨天,有两位朋友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获得澳洲政府的邀请,成为永久居民。而我,又落单了。我心里为朋友高兴,却也笑不出来。

这几个月来,我们都在烦恼为何我们的申请音信全无。在疫情的高峰期,短短几个星期至三个月就能够成功成为澳洲的永久居民,我们等了整整八个月。而这八个里,有些比我迟提交意愿书的,都已成功。我的朋友不断地去揣摩政府的筛选机制,到最后也没有一个肯定的结论。虽说西方政府做事一贯透明,但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很多时候,也是如我国政府般有旁门左道的。

我心里失望之余,也在反思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我想第一应该是我又必须花一笔不小的数目延长我现有的工作签证两年。如果半年后获得永久居留证的邀请,除了要再付一笔更昂贵的费用,也就白交了一年半的钱。突然就是有一股怨气,却也没办法这里毕竟是别人的国家我什么资格都没有。再来,就是如果获得了永久居留证,就可以借房贷买房。成家立业,我要结婚了当然希望有自己的房子好好安顿下来。除了不必和别人合租,家人朋友也可以来度假。

到最后,其实只是多花一些钱的问题吧。这一两年内靠着上帝的保守,我身体健康也就不需要政府的健保。至于房子,这一年来澳洲房价飙升,要选对房子也不容易。因此,暂时没有获得居留证也不是什么严重的损失。澳洲对医生护士的需求会继续,永久居留证只是时间的问题。

也许更深一层的问题是不甘愿自己跑得比别人慢吧。这就是和别人攀比所造成的得失心态。从上大学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偏离了所设定的目标。后来失恋又被抛到古晋工作,我的人生好像完全失控。熬过了实习期后,想加入精神科却又事与愿违,两个澳洲的工作面试又泡汤。那时的我,好几次下班回到家都坐在车里愣了几回,有几次都听到电台的激励广告,说的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步伐,不必和别人竞赛。我继续地祷告,也继续地怀疑。

回头看,我还是可以看见上帝在这一切看似混乱的情形中奇妙的作为。由始至终,其实都是上帝在塑造我人格的过程。每一个路口,都是对信仰的测试。我自小就锋芒毕露,鲜少尝过失败的滋味。在基督教的氛围长大,我知道人生应该完全交托于主。然而,没有经过试炼的信心不是真的。事事如意时谁都可以赞美可颂上帝,只有在困境才可以锻炼信心。

从无法出国深造的那一刻起,我开始了学习依赖上帝的旅途,一点一滴地磨去心里的骄傲。全是上帝的恩典,让我在许多人都陷入忧郁的实习期里顺利通过磨练,然后让我回到槟城不久,就有澳洲的医院主动接触我,我就顺水推舟般地来到这里工作。我从来都不曾也不想移民,从小的想法都是要为国家贡献并和家人常聚。人生的脚步就这样拐了一个大弯。

就因为来到了这里,和宝贝重新在一起,也是人生的另一个弯。暂时的分开让彼此更加成熟,为关系增温。当然,最新的奇迹是我在最后一分钟获得修读精神专科的机会。这一切,完全非我所能控制。上帝一步步,很有耐心地引领我,要我学会完完全全地信靠祂,不要依靠自己薄弱的能力。

将来,人生依然会有不同的挑战。每一个问题,都是锻炼信心的机会。希望自己可以凡事谢恩,不埋怨,借着祷告在神的爱里坚固信仰,直到回天家的那一刻。阿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