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April 2016

周末反思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忙得不可开交并还有很多事要完成,却有时间和心情偷闲?

也许是太过劳累,所以觉得很多书可以以后再读。就这样明日复明日,该学的东西越累积越多。其实早在几年前我也是这样顺顺利利地从中学毕业,这一套却完全在现阶段失败了。

原因很简单,我现在所学习的,之多、之广、之深,都不止于应付考试,乃是必须牢记至咽下最后一口气。从前只需要在考试前闭关几天,成绩就会顶呱呱,考完试后所有讯息就会自动删除,等到下一次考试再重新输入。

因此,总觉得再多的时间都不够用。这不是一般人常挂在口中的口头禅,用来当借口。我发现我一个课题必须读上好几次,内容才会慢慢地渗入脑力,从短暂记忆变成长期记忆。有时想想是不是自己读书的方法错误,才会导致大脑消化知识不良。其实不然,就算花大量的时间细读考究,还是无法永远存档。如果不是软体的问题,就是硬体太老旧了吧。一向自以为天资聪颖,到如今也不过如此而已。解决方法只有不断地重温,就像古人一样不停地诵读,十年寒窗。医学内容浩瀚,要复习旧知识,又要学习新知识,就算有了时间也筋疲力尽了。

更糟糕的是,由于每天满满的时间表,晚上回房就想睡觉,免谈复习和预习了。这样的疲惫,到了周末也一样,无法专心学习。以这样的状态上课读书,事倍功半,使得问题更加严重。看来大家普遍上对医学生不眠不休的认知是正确的,好像必须那样才能过关。

目前,发现问题后只能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一方面也提醒自己要交托于上帝。

2 comments:

Jin Qian said...

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加油啦 哈哈哈。

Dë~3MusketEErz said...

哈哈哈,多谢啦!